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 綜合報告 第二十號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日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 綜合報告 第二十號 一九九八年二月十日

------------------------------------------------------------------------------------------------------------

各位敬愛的會員:

  (一)常接到來問我們的佛典光碟能不能在英文 Window 上看。最近也有自中國大陸來問:能否用大陸的設備使用?茲將我們到目前為止調查嘗試的結果,報告如下:
  中國電腦軟體所通用的是 GB 碼(國標碼),而本專集使用的是 BIG5 碼(大五碼),讀者可使用 RICHWIN 轉換後讀出本專集,且可以用輸入名相的方式在辭典中查詢;但專集中的部分造字,則顯為空白,無法讀出。
  若使用南極星,KANJIWEB,則能讀出本專集,但只能用反白名相的方式查詢辭典;同樣,造字也顯為空白,無法讀出。(按:KANJIWEB 能在網路上下載──"http://www.kanjiweb.com">http://www.kanjiweb.com
  使用英文 WINDOWS 者,同樣可以用 RICHWIN、南極星、KANJIWEB,轉換後讀出本專集;同樣,只能用反白名相的方式查詢辭典,造字也顯為空白。
  本專集暫時無法用雙橋讀出。又,上述平台,不能同時使用,即一次只能用一種,若同時使用,反而會讀不出。

  (二)資功會網站自一九九五年十月設站以來,經第三分會張建雄的努力,得鍾大文居士、淨耀法師和張文明居士的協助幫忙,已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建成具有三個鏡像網站(美國東岸、美國西岸、台灣)的複合網站,這三個網站的中英文內容同步更新,並與幾乎所有的目前用戶超過百萬的常用檢索系統(Search engines)掛鉤,使用非常方便。

  本會經張建雄將歷次綜合報告送上外,最近並在網站上設立了「《金剛經》電腦專集」專題,內容包括:

    (1)「《金剛經》專集」內容簡解;
    (2)大陸讀者和使用英文 windows 者如何讀「《金剛經》專集」;
    (3)如何獲得和助印「《金剛經》專集」;
    (4)「《金剛經》專集」安裝說明;
    (5)「《金剛經》專集」使用說明;
    (6)「《金剛經》專集」瀏覽──
  A、《金剛經》誦念錄音;
  B、「《金剛經》專集」圖片樣品;
  C、「《金剛經》專集」中的若干經論(目前已有「彌勒菩薩偈」;「傅大士頌」;「江味農金剛經校勘記」)。今後將繼續將「《金剛經》專集」內挑選適合大眾化的經論注解等,由本會重新審核,力求正確,遂漸送上網路。

  資功會網站網址:
  http://www.baus.org/ebs
  http://www.best.com/~shawny/buddhism/ebs
  http://www.dhama.org.tw/usa/ebs
  若使用下列檢索系統(Search engines)者:
  英文:Yahoo, Alta Vista, Excite, Infoseek, Lycos, Web Crawler.
  中文:Yam(蕃薯藤), Kimo(奇摩), Whatsite(哇塞), Coo.
  只要在檢索方塊中輸入 baus 或 bausny,馬上就能看資功會網址;然後用滑鼠在該網址上點二下(klick),就能進入網站。

  (三)「觀世音菩薩電腦專集」及「地藏菩薩電腦專集」的靈感記錄資料很多,我們決定加以整理,選擇合成一部。刪去同一記載(特別是古代的),如已將古文寫成白話文,採取白話文。
  這兩部靈感錄選,內容很豐富,也極適合於一般性的流覽參考。完成後,擬以單行本的方式供給各位會員。茲擬先作一調查,如有興趣要看的請填下表寄總會,俾便統計,並作準備。

  (四)照記錄,本會登記的會員有 523 位。總會部份凡郵寄無法投遞而退回者,則暫除名。各分會負責人盼能隨時告知會員的地址改變等消息,俾保持記錄準確易於連絡為感。

                  總會負責人     沈家楨合十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請用下列方式供給我
   e-mail 
   fax 
   印出平郵寄
   快郵
   送上網路

  觀世音菩薩靈感錄選
  地藏菩藏靈感錄選

          會員編號       簽名: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