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 綜合報告 第二十九號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日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 綜合報告 第二十九號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日

------------------------------------------------------------------------------------------------------------------------------------------------

各位敬愛的會員:

  《觀世音菩薩專集》的程序設計工作,台灣華康公司與統一集團的合作項目已近尾聲,一旦完成,我們的項目即能跟上。本會沈乃宣居士和張景全居士一直與他們保持聯絡,爭取儘快上馬。

  最近接到多次來信,說我們的《金剛經專集》和《地藏菩薩專集》在Windows 98上不能用,或有亂碼現象,其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光碟出來時,Windows98尚未出來,故會有此現象。我們將在《觀世音菩薩專集》的程序設計完成之後,將《金剛經專集》和《地藏菩薩專集》重新update──以後我們的光碟將無論在英文或中文Windows,無論是Big5還是GB碼,都能直接閱讀。

  又一本佛學辭典《法界次第統編》已完成校對編輯工作,將放入光碟中。《法界次第統編》不同於一般辭書,恰如太虛大師所說,該書「綜括佛學之一切法相義類,依一貫之條理而編次之,可為航教海之南針,且可憑之得明佛學之系統者」,所以,光以本光碟之查辭典功能,恐無法理解和把握該書的一重要精義──佛家名相之系統構成及其相互關係。因此,我們在將《法界次第統編》作辭典編排的同時,又將全書另行收入。

  具體操作方式中如下:

  當你在《法界次第統編》之辭典部分作查詢時(此查詢方式與其他辭典一樣),同時跳出一閱讀全文功能鍵,按該鍵,就可看到《法界次第統編》書之相應部分(包括在辭典部分無法收入的大量圖表)。例如:你在《法界次第統編》之辭典部分查詢了「六根」,再按閱讀全文功能鍵,則就能在《法界次第統編》全書部分看到:第一篇「世間相」第一章「六趣」第一節「妄惑為因」之下的第一條「六根」;且知道:「六根」與「六塵」「六識」「三境」「三受」「三毒」同為「六趣」之妄因(此外,「六趣」還需從「業」和「果」方面來來理解)。你還能看到概括上述名相之相互關係的「惑業報相生之圖」。

                    總庫負責人 沈家楨合十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