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 綜合報告 第三十一號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二日


  佛教電腦資訊庫功德會 綜合報告 第三十一號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二日

-----------------------------------------------------------------------------------------------------------------------------------------------

各位敬愛的會員:

  本期報告正逢本世紀最後一個月,首先祝願各位在新的世紀中福慧雙修、身體健康、一切順利。其次,我們也有幾個好消息向各位報告:

  光碟程序設計事,終於有所進展
  深圳世聯公司已承擔新的程序設計工作,已簽約、酬謝三萬美元。按新的規劃,將來我們的光碟,不但能在中英文各種WINDOW上使用,(能像以往的光碟一樣,在電腦中聽唱頌、讀經文、查辭典、看圖表、列印和查詢。)而且具有VCD播放功能──電腦中有VCD卡者(一般的家用電腦中都有),則可在電腦中聽唱頌、讀經文和看圖片;若是有VCD或DVD播放機者,則更可在電視上聽讀欣賞──這樣則無論將來電腦軟體如何更新汱換,我們的光碟都不會因不能使用而被淘汰。
  估計半年左右,《觀音菩薩專集》即可問世,《金剛經專集》和《地藏菩薩專集》的更新版,也可先後完成。因此目前我們的光碟只能在電腦Window 95上用,而不能在98或更新的window 上用的缺點障礙,可以消除。

  在佛典輸入、校對和編輯方面──
  經多年努力,加上電腦技術的進步,現已到了收獲時期。在完成《觀音菩薩專集》的文字編輯工作之後,不到半年,《般若專集》的校對、編輯工作也已完成。
  《般若專集》包括六百卷《大般若經》,一百卷《大智度論》共計四十二部八百八十六卷般若部經典,全部在人工校對的基礎上再用電腦校對,故其準確性大大提高。
  以《大正藏》為底本,我們《般若專集》的錯誤率小於萬分之一,特別是《大般若經》,我們用眾生出版社民國八十二年版《大般若經》、《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經》、《磧砂藏》、《高麗大藏經》、香港一九五八年版《影印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等多種版本校刊而成。而且在眾生版《大般若經》之新式標點的基礎上,三年前本會加以重新標點。
  《禪宗專集》將由本會顧偉康居士全力主持,提前而成為2000年的主題。禪宗典籍浩如煙海,故《禪宗專集》將是一極其巨大的工程。如有樂於參加電腦輸入或校對工作的會員,請向總會登記。歡迎會員踴躍捐款,使此專集能早日問世。

                    總庫負責人 沈家楨合十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