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金剛三昧經 總持品第八


    金剛三昧經 總持品第八

  失譯

  爾時,地藏菩薩從眾中起至于佛前,合掌P跪而白佛言;「尊者!我觀大眾心有疑事,猶未得決。今者如來欲為除疑,我今為眾隨疑所問,願佛慈悲垂哀聽許。」佛言:「菩薩摩訶薩!汝能如是救度眾生,是大悲愍不可思議。汝當廣問,為汝宣說。」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云何不緣生?」爾時,如來欲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法緣所生,離緣可無法。
  云何法性無,而緣可生法?」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若無生,云何說法法從心生?」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是心所生法,是法能所取,
  如醉眼空華,是法然非彼。」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若如是,法則無待;無待之法,法應自成。」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法本無有無,自他亦復爾,
  不始亦不終,成敗則不住。」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相即本涅槃,涅槃及空相亦如是,無是等法,是法應如。」
  佛言:「無如是法,是法是如。」
  地藏菩薩言:「不可思議!如是如相,非共不共,意取業取,即皆空寂。空寂心法,俱不可取,亦應寂滅。」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一切空寂法,是法寂不空,
  彼心不空時,是得心不有。」

  爾時,地藏菩薩言:「是法非三諦。色空心亦滅,是法本滅時,是法應是滅。」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法本無自性,由彼之所生,
  不於如是處,而有彼如是。」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無生無滅,云何不一?」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法住處無在,相數空故無,
  名說二與法,是則能所取。」

  爾時,地藏菩薩言:「一切諸法相,不住於二岸,亦不住中流。心識亦如是。云何諸境界,從識之所生?若識能有生,是識亦從生,云何無生識,能生有所生?」於是尊者而說偈言:

 「所生能生二,是二能所緣。
  俱本各自無,取有空華幻。
  識生於未時,境不是時生,
  於境生未時,是時識亦滅;
  彼即本俱無,亦不有無有,
  無生識亦無,云何境從有?」

  爾時,地藏菩薩言:「法相如是內外俱空,境、智二眾本來寂滅,如來所說實相,真空如是之法即非集也。」
  佛言:「如是!如實之法,無色無住,非所集,非能集,非義非大,一本利法,深功德聚。」
  地藏菩薩言:「不可思議,不思議聚,七五不生,八六寂滅,九相空無,有空無有,無空無有。如尊者所說,法義皆空,入空無行,不失諸業。無我我所,能所身見,內外結使,悉皆寂靜,故願亦息。如是理觀,慧定真如。尊者常說,寔如空法,即良藥也。」
  佛言:「如是!何以故?法性空故。空性無生,心常無生。空性無滅,心常無滅。空性無住,心亦無住。空性無為,心亦無為。空無出入,離諸得失。界陰入等,皆悉亦無。心如不著,亦復如是。菩薩!我說空法破諸有故。」
  地藏菩薩言:「尊者!知有非實如陽焰水,知實非無如火性生。如是觀者是人智也。」
  佛言:「如是!何以故?是人真觀,觀一寂滅。相與不相,等以空取空以修空故,不失見佛。以見佛故,不順三流。於大乘中,三解脫道一體無性。以其無性故空,空故無相,無相故無作,無作故無求,無求故無願,無願故以是知業,故須淨心;以心淨故,便得見佛。以見佛故,當生淨土。菩薩!於是深法,三化勤修,慧定圓成,即超三界。」
  地藏菩薩言:「如來所說,無生無滅,即是無常;滅是生滅,生滅滅已,寂滅為常。常故不斷,是不斷法。離諸三界,動不動法。於有為法,如避火坑。依何等法而自呵責,入彼一門?」
  佛言:「菩薩!於三大事呵責其心,於三大諦而入其行。」
  地藏菩薩言:「云何三事而責其心?云何三諦而入一行?」
  佛言:「三大事者:一謂因,二謂果,三謂識。如是三事,從本空無,非我真我,云何於是而生愛染?觀是三事,為繫所縛飄流苦海。以如是事,常自呵責。三大諦者:一謂菩提之道,是平等諦,非不平等諦。二謂大覺正智得諦,非邪智得諦。三謂慧定無異行入諦,非雜行入諦。以是三諦而修佛道。是人於是法,無不得正覺。得正覺智,流大極慈,己他俱利,成佛菩提。」
  地藏菩薩言:「尊者!如是之法,則無因緣;若無緣法,因則不起。云何不動法入如來?」

  爾時,如來欲宣此義,而說偈言:

 「一切諸法相,性空無不動,
  是法於是時,不於是時起。
  法無有異時,不於異時起,
  法無動不動,性空故寂滅。
  性空寂滅時,是法是時現,
  離相故寂住,寂住故不緣。
  是諸緣起法,是法緣不生,
  因緣生滅無,生滅性空寂。
  緣性能所緣,是緣本緣起,
  故法起非緣,緣無起亦爾。
  因緣所生法,是法是因緣,
  因緣生滅相,彼則無生滅。
  彼如真實相,本不於出沒,
  諸法於是時,自生於出沒。
  是故極淨本,本不因眾力,
  即於後得處,得彼於本得。」

  爾時,地藏菩薩聞佛所說,心地快然。時諸眾等無有疑者。知眾心已,而說偈言:

 「我知眾心疑,所以殷固問。
  如來大慈善,分別無有餘。
  是諸二眾等,皆悉得明了,
  我今於了處,普化諸眾生。
  如來之大悲,不捨於本願,
  故於一子地,而住於煩惱。」

  爾時,如來而告眾言:「是菩薩者,不可思議,琤H大慈拔眾生苦。若有眾生,持是經法,持是菩薩名者,即不墮於惡趣;一切障難皆悉除滅。若有眾生,無餘雜念,專念是經如法修習,爾時菩薩,常作化身,而為說法,擁護是人,終不暫捨,令是人等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汝等菩薩,若化眾生,皆令修習如是大乘決定了義。」

  爾時,阿難從座而起,前白佛言:「如來所說大乘福聚,決定斷結,無生覺利不可思議。如是之法,名為何經?受持是經得幾所福?願佛慈悲,為我宣說。」
  佛言:「善男子!是經名者不可思議。過去諸佛之所護念,能入如來一切智海。若有眾生持是經者,則於一切經中無所悕求。是經典法,總持眾法,攝諸經要。是諸經法,法之繫宗,是經名者,名攝大乘經;又名金剛三昧;又無量義宗。若有人受持是經典者,即名受持百千諸佛,如是功德,譬如虛空,無有邊際,不可思議。我所囑累唯是經典。」
  阿難言:「云何心行?云何人者,受持是經?」
  佛言:「善男子!受持是經者,是人心無得失,常修梵行,若於戲論,常樂靜心;入於聚落,心常在定;若處居家,不著三有。是人現世,有五種福:一者眾所尊敬,二者身不橫夭,三者辯答邪論,四者樂度眾生,五者能入聖道。如是人者,受持是經。」
  阿難言:「如彼人者,度諸眾生,得受供養不?」
  佛言:「如是人者,能為眾生作大福田,常行大智,權實俱演,是四依僧,於諸供養,乃至頭目髓腦,亦皆得受,何況衣食而不得受。善男子!如是人者,是汝知識,是汝橋梁,何況凡夫而不供養!」
  阿難言:「於彼人所,受持是經,供養是人,得幾所福?」
  佛言:「若復有人,持以滿城金銀而以布施,不如於是人所,受持是經一四句偈,供養是人,不可思議。善男子!令諸眾生持是經者,心常在定,不失本心,若失本心,當即懺悔;懺悔之法,是為清涼。」
  阿難言:「懺悔先罪,不入於過去也。」
  佛言:「如是!猶如暗室,若遇明燈,暗即滅矣。善男子!無說悔先所有諸罪,而以為說入於過去。」
  阿難言:「云何名為懺悔?」
  佛言:「依此經教入真實觀。一入觀時,諸罪悉滅;離諸惡趣,當生淨土,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說是經已。爾時,阿難及諸菩薩,四部大眾,皆大歡喜,心得決定,頂禮佛足,歡喜奉行。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