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四十六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四十六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菩薩品第十二之二

  「善現!如幻士布施波羅蜜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幻士五眼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六神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幻士佛十力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復次,善現!如幻士行內空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行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幻士行四靜慮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幻士行四念住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幻士行空解脫門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行無相、無願解脫門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幻士行布施波羅蜜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幻士行五眼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行六神通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幻士行佛十力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幻士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復次,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色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受、想、行、識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眼處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耳、鼻、舌、身、意處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色處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聲、香、味、觸、法處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眼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耳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鼻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舌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身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意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地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水、火、風、空、識界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苦聖諦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集、滅、道聖諦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無明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靜慮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無量、四無色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念住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空解脫門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無相、無願解脫門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布施波羅蜜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五眼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六神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佛十力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復次,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內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靜慮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念住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空解脫門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無相、無願解脫門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布施波羅蜜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五眼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六神通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佛十力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復次,善現!如有為界中無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為界中有為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善現!如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皆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佛告善現:「色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受、想、行、識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眼處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色處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眼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耳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鼻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舌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身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意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地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苦聖諦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無明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四靜慮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四念住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空解脫門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五眼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六神通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佛十力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生無滅乃至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
  「善現!如如是法無生無滅、無作無為、無得無取、無染無淨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復如是。
  「復次,善現!如色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受、想、行、識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眼處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耳、鼻、舌、身、意處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色處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聲、香、味、觸、法處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眼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耳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鼻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舌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身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意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地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水、火、風、空、識界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苦聖諦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集、滅、道聖諦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無明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四靜慮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無量、四無色定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四念住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空解脫門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無相、無願解脫門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布施波羅蜜多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五眼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六神通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佛十力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復次,善現!如我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我非有故;有情、命者、生者、養者、數取趣、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畢竟淨相句義無所有不可得,有情乃至見者非有故。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日出時闇冥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劫燒盡時諸行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戒蘊中破戒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定蘊中散亂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慧蘊中愚癡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解脫蘊中非解脫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如來、應、正等覺解脫知見蘊中非解脫知見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日月等諸光明中眾闇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善現!如佛光中一切日月珠火電等光明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一切四大王眾天乃至他化自在天、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光明句義無所有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菩薩句義無所有不可得亦如是。
  「何以故?善現!若菩提、若薩埵、若菩薩句義,如是一切皆非相應非不相應,無色、無見、無對、一相,所謂無相。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學應知。」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者是一切法?而勸諸菩薩摩訶薩於此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學應知?」
  佛告善現:「一切法者,謂善法非善法、有記法無記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有漏法無漏法、有為法無為法、共法不共法。善現!是名一切法。諸菩薩摩訶薩於此一切法,皆無所有,無礙無著,應學應知。」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善法?」
  佛告善現:「謂孝順父母,供養沙門、婆羅門,敬事師長;施性福業事,戒性福業事,修性福業事;供侍病者俱行福,方便善巧俱行福;十善業道,所謂離斷生命、離不與取、離欲邪行、離虛誑語、離離間語、離粗惡語、離雜穢語、無貪、無瞋、正見;有十種想,所謂[月+逢]脹想、膿爛想、異赤想、青瘀想、破壞想、啄噉想、離散想、骸骨想、焚燒想、一切世間不可保(別本有作「樂」者)想;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有十隨念,所謂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入出息隨念、寂靜隨念、死隨念、身隨念。善現!此等名善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不善法?」
  佛告善現:「謂十不善業道,即斷生命、不與取、欲邪行、虛誑語、離間語、粗惡語、雜穢語、貪欲、瞋恚、邪見,及忿恨、覆惱、諂誑、矯害、嫉、慳、慢等。善現!此等名不善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有記法?」
  佛告善現:「即諸善法及不善法,名有記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無記法?」
  佛告善現:「謂無記身業、無記語業、無記意業、無記四大種、無記五根、無記六處、無記無色法、無記五蘊、無記十二處、無記十八界、無記異熟法。善現!此等名無記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世間法?」
  佛告善現:「謂世間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十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十二支緣起法。善現!此等名世間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出世間法?」
  佛告善現:「謂出世間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未知當知根、已知根、具知根、有尋有伺三摩地、無尋唯伺三摩地、無尋無伺三摩地、明、解脫、念、正知、如理作意。
  「有八解脫,謂:內(別本或無此「內」字)有色觀諸色,是初解脫;內無色想觀外色,是第二解脫;淨勝(別本或無此「勝」字)解脫身作證,是第三解脫;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別本有作「相」者),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是第四解脫;超一切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住,是第五解脫;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是第六解脫;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是第七解脫;超一切非想非非想處,入滅想受定具足住,是第八解脫。
  「有九次第定,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是初定;尋伺寂靜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入第二靜慮具足住,是第二定;離喜住捨,具念正知,身受樂,聖說住捨,具念樂住,入第三靜慮具足住,是第三定;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是第四定;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是第五定;超一切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具足住,是第六定;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所有,無所有處具足住,是第七定;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是第八定;超一切非想非非想處,入滅想受定具足住,是第九定。
  「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此等名出世間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有漏法?」
  佛告善現:「世間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所有一切墮三界法。善現!是名有漏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無漏法?」
  佛告善現:「謂出世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三解脫門、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現!此等名無漏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有為法?」
  佛告善現:「謂欲界繫法、色界繫法、無色界繫法、五蘊、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三解脫門、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有一切有生、有住、有異、有滅法。善現!是名有為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無為法?」
  佛告善現:「若法無生、無住、無異、無滅可得,所謂貪盡、瞋盡、癡盡、真如、法界、法性、法住、法定、不虛妄性、不變異性、離生性、平等性、實際。善現!此等名無為法。」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共法?」
  佛告善現:「謂世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善現!此等名共法。何以故?共異生故。」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不共法?」
  佛告善現:「謂無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三解脫門、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現!此等名不共法。何以故?不共異生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如是等自相空法不應執著。何以故?以諸法自相不可分別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以無二而為方便覺一切法。何以故?以一切法無動相故。善現!於一切法無二無動是菩薩句義。以是故,無句義是菩薩句義。」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六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