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五十九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五十九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讚大乘品第十六之四

  「復次,善現!空解脫門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相、無願解脫門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空解脫門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相、無願解脫門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空解脫門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空解脫門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相、無願解脫門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空解脫門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相、無願解脫門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善現!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及彼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五眼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六神通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五眼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六神通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五眼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六神通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五眼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六神通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五眼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六神通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善現!以五眼、六神通及彼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佛十力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佛十力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佛十力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佛十力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佛十力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善現!以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及彼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菩薩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薩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薩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薩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薩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菩提、佛陀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善現!以菩薩、菩提、佛陀及彼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復次,善現!有為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為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有為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為本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有為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為真如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有為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為自性無來無去亦復不住;有為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無為自相無來無去亦復不住。何以故?善現!以有為無為及彼本性、真如、自性、自相若動若住不可得故。
  「善現!故說大乘無來無去無住可見,譬如虛空。
  「復次,善現!汝言『又如虛空前、後、中際皆不可得,大乘亦爾,前、後、中際皆不可得,三世平等故名大乘。』者,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所以者何?善現!過去世過去世空,未來世未來世空,現在世現在世空,三世平等性三世平等性空,大乘性大乘性空,菩薩摩訶薩菩薩摩訶薩性空。何以故?善現!空無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別異之相,是故大乘三世平等。
  「善現!如是大乘中,平等不平等相俱不可得,貪不貪相俱不可得,瞋不瞋相俱不可得,癡不癡相俱不可得,慢不慢相俱不可得,如是乃至善非善相俱不可得,有記無記相俱不可得,有漏無漏相俱不可得,有罪無罪相俱不可得,有染離染相俱不可得,世間出世間相俱不可得,雜染清淨相俱不可得,生死涅槃相俱不可得,常無常相俱不可得,樂及苦相俱不可得,我無我相俱不可得,淨不淨相俱不可得,寂靜不寂靜相俱不可得,遠離不遠離相俱不可得,欲界出欲界相俱不可得,色界出色界相俱不可得,無色界出無色界相俱不可得。何以故?善現!以大乘中諸法自性不可得故。
  「善現!過去色過去色空,未來色未來色空,現在色現在色空;過去受、想、行、識過去受、想、行、識空,未來受、想、行識未來受、想、行、識空,現在受、想、行、識現在受、想、行、識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色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色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色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色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色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色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色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色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色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色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色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色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受、想、行、識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受、想、行、識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受、想、行、識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受、想、行、識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受、想、行、識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受、想、行、識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受、想、行、識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受、想、行、識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受、想、行、識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受、想、行、識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受、想、行、識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受、想、行、識可得!
  「善現!過去眼處過去眼處空,未來眼處未來眼處空,現在眼處現在眼處空;過去耳、鼻、舌、身、意處過去耳、鼻、舌、身、意處空,未來耳、鼻、舌、身、意處未來耳、鼻、舌、身、意處空,現在耳、鼻、舌、身、意處現在耳、鼻、舌、身、意處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眼處不可得。何以故?過去眼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眼處可得!善現!空中未來眼處不可得。何以故?未來眼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眼處可得!善現!空中現在眼處不可得。何以故?現在眼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眼處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眼處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眼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眼處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耳、鼻、舌、身、意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耳、鼻、舌、身、意處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耳、鼻、舌、身、意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耳、鼻、舌、身、意處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耳、鼻、舌、身、意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耳、鼻、舌、身、意處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耳、鼻、舌、身、意處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耳、鼻、舌、身、意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耳、鼻、舌、身、意處可得!
  「善現!過去色處過去色處空,未來色處未來色處空,現在色處現在色處空;過去聲、香、味、觸、法處過去聲、香、味、觸、法處空,未來聲、香、味、觸、法處未來聲、香、味、觸、法處空,現在聲、香、味、觸、法處現在聲、香、味、觸、法處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色處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色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色處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色處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色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色處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色處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色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色處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色處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色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色處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聲、香、味、觸、法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聲、香、味、觸、法處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聲、香、味、觸、法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聲、香、味、觸、法處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聲、香、味、觸、法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聲、香、味、觸、法處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聲、香、味、觸、法處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聲、香、味、觸、法處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聲、香、味、觸、法處可得!
  「善現!過去眼界過去眼界空,未來眼界未來眼界空,現在眼界現在眼界空;過去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過去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未來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未來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現在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現在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眼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眼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眼界可得!善現!空中未來眼界不可得。何以故?未來眼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眼界可得!善現!空中現在眼界不可得。何以故?現在眼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眼界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眼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眼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眼界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過去耳界過去耳界空,未來耳界未來耳界空,現在耳界現在耳界空;過去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過去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未來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未來聲界乃至(別本有作「耳觸」者)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現在聲界、耳(別本有作「乃至」者)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現在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耳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耳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耳界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耳界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耳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耳界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耳界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耳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耳界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耳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耳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耳界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過去鼻界過去鼻界空,未來鼻界未來鼻界空,現在鼻界現在鼻界空;過去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過去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未來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未來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現在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現在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鼻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鼻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鼻界可得!善現!空中未來鼻界不可得。何以故?未來鼻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鼻界可得!善現!空中現在鼻界不可得。何以故?現在鼻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鼻界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鼻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鼻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鼻界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未來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未來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現在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現在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過去舌界過去舌界空,未來舌界未來舌界空,現在舌界現在舌界空;過去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過去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未來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未來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現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現在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舌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舌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舌界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舌界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舌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舌界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舌界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舌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舌界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舌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舌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舌界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過去身界過去身界空,未來身界未來身界空,現在身界現在身界空;過去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過去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未來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未來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現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現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身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身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身界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身界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身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身界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身界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身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身界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身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身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身界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過去意界過去意界空,未來意界未來意界空,現在意界現在意界空;過去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過去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未來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未來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現在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現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意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意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意界可得!善現!空中未來意界不可得。何以故?未來意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意界可得!善現!空中現在意界不可得。何以故?現在意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意界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意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意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意界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未來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未來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現在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現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可得!
  「善現!過去地界過去地界空,未來地界未來地界空,現在地界現在地界空;過去水、火、風、空、識界過去水、火、風、空、識界空,未來水、火、風、空、識界未來水、火、風、空、識界空,現在水、火、風、空、識界現在水、火、風、空、識界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地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地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地界可得!善現!空中未來地界不可得。何以故?未來地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地界可得!善現!空中現在地界不可得。何以故?現在地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地界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地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地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地界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水、火、風、空、識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水、火、風、空、識界可得!善現!空中未來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何以故?未來水、火、風、空、識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水、火、風、空、識界可得!善現!空中現在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何以故?現在水、火、風、空、識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水、火、風、空、識界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水、火、風、空、識界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水、火、風、空、識界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水、火、風、空、識界可得!
  「善現!過去無明過去無明空,未來無明未來無明空,現在無明現在無明空;過去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過去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未來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未來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現在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現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所以者何?
  「善現!空中過去無明不可得。何以故?過去無明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無明可得!善現!空中未來無明不可得。何以故?未來無明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無明可得!善現!空中現在無明不可得。何以故?現在無明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無明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無明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無明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未來現在無明可得!
  「善現!空中過去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何以故?過去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過去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得!善現!空中未來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何以故?未來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未來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得!善現!空中現在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何以故?現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現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得!善現!空中過去未來現在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得。何以故?過去未來現在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即是空,空性亦空,空中空尚不可得,何況空中有(別本有作「過去未來現在」者)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可得!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九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