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大般若經第十一會施波羅蜜多分序


    大般若經第十一會施波羅蜜多分序

           西明寺沙門玄則撰

  蓋萬德相照,統之者三身;萬行相資,都之者六度。若沖虛之六翮,伺塵之六情矣!故每因別會,各彰其分焉。至如利物之基,捨著之漸,詳其要也,無出施乎!但施有淪昇,良資誘折(別本有作「析」者),所以室羅復集,檀那肇唱。欲令三堅失守,十度成津,即當躡四誓之修期,排七空之祕鍵,轢二乘而(別本有作「之」者)直上,摧三輪以遐騖。糾以唯識,何國城之可依?斥以假名,豈頭目之為我?推之以隨喜,則不植而自滋矣;終(別本有作「絡」者)之以迴向,則不勸而自覃矣;控之以菩提,則不遷而自致矣;權之以方便,則不念而自融矣。故不患物之少也,患夫用心之不弘;不患施之難也,患夫忘取之不易。其有嚴心以為淨,是未臻其嚴矣;趣寂以為真,是未會其寂矣。又況名譽福樂之求,王賊水火之慮,其於致極,不亦彌遠。
  然則大覺之士,弘願所歸。其財施也,畢生品以充足;其法施也,罄含識而出離。然後忘其所以為之,失其所以利之,洎乎無感矣!巍乎有成矣!惟斯文之允被,欣此念之方恢。雖盧至之不拔,卜商之難假,亦冀慈音漸染,鄙吝推移,自此而還,孰能無變!其文句贍溢,誨喻殷明,凡勒成五卷,非重譯矣。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