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八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八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光祿
        卿傳法大師賜紫臣施護奉詔譯

    地獄緣品第七之二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多可聞可得耶?若聲若相有所說耶?」
  佛言:「不也,須菩提!般若波羅蜜多,無說無示,無聞無得。非蘊處界有所見相。何以故?彼一切法離種種性,而蘊處界即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由蘊處界空故,離故,寂滅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空,亦離,亦寂滅。而般若波羅蜜多與蘊處界無二無二分無相無分別。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有人於佛會中,聞說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生信解心無愛樂,從法會起不能聽受者,彼人以何因緣起如是相?」
  佛告須菩提:「我今為汝如實分別,若有人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生信解不樂聽受。當知是人雖於百千佛所修諸梵行,而不愛樂聽受此法。於諸佛所,若聞說是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時從會起者。須菩提!彼人於先佛所已種如是障法因緣,是故今時於我法中,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亦復不生愛樂信解,無尊重想捨離而去。當知是人若身,若心不能和合,是故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生一念清淨信解,不起如實正知見想。於甚深法生疑惑心,造無智業。由是積集無智業故,聞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生違背心,起毀謗業,以違背毀謗般若波羅蜜多故,是即違背毀謗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一切智。須菩提!我說是人少智少慧無正福業。不能成就淨信善根,於一切時一切處,自壞其身復壞他身,斷諸眾生大利樂因。須菩提!彼人以是謗法因緣故,當來決定墮大地獄。經多百歲,多千歲,多百千歲,多俱胝百歲,多俱胝千歲,多俱胝百千歲,多俱胝那庾多百千歲中,受諸苦惱。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又復展轉從一至一,若此大地獄劫火燒時,彼謗法人即於他方世界大地獄中受諸苦惱,亦復從一大地獄至一大地獄。若他方界所有地獄劫火燒時,又復展轉於他方界大地獄中,受諸苦惱亦復如是,從一至一。又若彼界劫火燒時此界還成,而復來此大地獄中,亦復從一至一受諸苦惱。如是展轉此界他界,一一獄中如前數量,經爾所歲受諸苦惱。乃至最後此界地獄劫火復起,所焚燒時受苦方盡。何以故?須菩提!彼人以語不善業,毀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故獲如是果。」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所有眾生造五無間極重罪業,與此謗法罪業而相似耶?」
  佛言:「舍利子!汝勿謂彼五無間業與此謗法重罪而得相似。舍利子!違背毀謗甚深正法者,其罪甚重,過五無間所有罪業。何以故?彼謗法者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即作是言;此非佛說,我今不能於是中學。彼人自壞淨信,復壞他人所有淨信。自飲諸毒復令他人亦飲其毒。自所破壞亦復令他作其破壞。自於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不信不受不知不解而不修習,復令他人不生信受,不正知解,亦不修習。舍利子!我說是人為破法者,其性濁黑而不清淨,於白法中為羯商摩毀壞淨信。又復得名為污法者。舍利子!以是因緣此謗法罪最極深重,五無間業不可等比。」
  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彼謗法人墮大地獄,不知是人當受苦身其量云何?」
  佛言:「止!舍利子!不須問其受苦身量。何以故?彼人若聞所受苦身大小分量,是時即有熱血從口門出,將及命終。如是轉生,憂愁苦惱,身分內外乾枯銷瘦生大怖畏。是故我今不說彼人受苦身量。」
  舍利子重白佛言:「世尊!願為宣說彼謗法者受苦身量,與末世中一切眾生,而為明照有所表示,令於正法不生毀謗。」
  佛言:「舍利子!止!不須說。」
  爾時,尊者舍利子,如是慇懃第二第三重復勸請。
  佛言:「舍利子!止!止!是事汝今當知,如我所說若謗法者墮大地獄。爾所歲中受極重苦,即以是緣與諸眾生足為明照,是故不應說其身量。」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諸善男子,善女人,於一切時常當善護身語意業,不令作諸不善業行。何以故?如佛所說墮地獄者,由其語不善業,能作如是最極廣大非福蘊故。世尊!謗正法者實由語業感是罪報耶?」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由彼語業起不善故,即於正法而生毀謗,以是因緣受斯罪報。須菩提!我說是人於我法中不應出家。何以故?彼人違背毀謗般若波羅蜜多故,是即毀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即毀謗一切佛寶。謗佛寶故即謗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一切智。謗一切智故是即毀謗一切法寶,謗法寶故即謗聲聞一切僧寶,如是即於一切種,一切時,一切處毀謗三寶。積集無量無數不善業行,當墮地獄受大苦惱。」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彼人以何因緣,於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生輕謗心?」
  佛告須菩提:「當知彼人有四種因;何等為四?一者為魔所使。二者自所積集無智業因,破壞所有清淨信解。三者隨順一切不善知識,於非法中生和合想。四者執著我相不生正見,隨彼邪心作諸過失。須菩提!由是四種因緣故,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而生毀謗。須菩提!是故諸善男子,善女人。當於諸佛所說正法起淨信解勿生輕謗。謗正法者是即破法,若破法者斷滅壽命起無智業,當墮地獄受大苦惱。」

    清淨品第八之一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有隨順惡知識,遠離善根及不精進者,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極難信解耶?」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如汝所言,如是等人,少見少聞,遠離善根。修劣智慧不能精進,又復隨順諸惡知識,是故於此甚深法門極難信解。」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而此般若波羅蜜多法門,以何義故難信難解?」
  佛言:「須菩提!色受想行識無縛無解。何以故?色自性是色故無縛無解。受想行識自性是識故無縛無解。色前際無縛無解,何以故?前際色自性即是色故。色後際無縛無解,後際色自性即是色故。色中際無縛無解,中際色自性即是色故。受想行識前後中際無縛無解。何以故?前後中際識自性即是識故。般若波羅蜜多以是義故甚深難解。」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難信難解,如佛所說最極甚深轉復難解。世尊!若有懈怠劣精進者失念無智慧者,應知此等於般若波羅蜜多法門難解難入。」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如汝所言。
  「復次,須菩提!色清淨故即果清淨,果清淨故即色清淨。若色清淨若果清淨,無二無分別,無斷無壞故。受想行識清淨故即果清淨,果清淨故即識清淨。若識清淨若果清淨,無二無分別,無斷無壞故。
  「復次,須菩提!色清淨故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故即色清淨。若色清淨若一切智清淨,無二無分別,無斷無壞故。受想行識清淨故即一切智清淨,一切智清淨故即識清淨。若識清淨若一切智清淨,無二無分別,無斷無壞故。」
  爾時,尊者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甚深。」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是大光明。」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廣大照曜。」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無和合。」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得。」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無所證。」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畢竟不生欲界,色界,無色界。」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畢竟不滅。」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無所了知。」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云何無所了知?」
  佛言:「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不知色不知受想行識。何以故?色受想行識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於一切智無起無作。」
  佛言:「性清淨故。」
  舍利子言:「般若波羅蜜多無法可取,無法可捨。」
  佛言:「性清淨故。」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我清淨故色清淨。」
  佛言:「畢竟淨故。」
  須菩提言:「我清淨故受想行識清淨。」
  佛言:「畢竟淨故。」
  須菩提言:「我清淨故果清淨。」
  佛言:「畢竟淨故。」
  須菩提言:「我清淨故一切智清淨。」
  佛言:「畢竟淨故。」
  須菩提言:「我清淨故無所得,無所證。」
  佛言:「畢竟淨故。」
  須菩提言:「我無邊故色亦無邊。」
  佛言:「畢竟淨故。」
  須菩提言:「我無邊故受想行識亦無邊。」
  佛言:「畢竟淨故。」
  須菩提言:「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無所覺了。」
  佛言:「畢竟淨故。」
  須菩提言:「般若波羅蜜多非此岸,非彼岸,非中流自性無所住。」
  佛言:「畢竟淨故。」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有所分別者,即失般若波羅蜜多,即遠般若波羅蜜多。」
  佛讚須菩提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是,如是。如汝所言。何以故?若於一切法起分別者,是即名相有所著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若於所說般若波羅蜜多名中有所分別此說為著。」
  是時尊者舍利子謂須菩提言:「云何名為著相?」
  須菩提言:「若菩薩分別色空,分別受想行識空,是為著相。又若分別是過去法,是未來法,是現在法。是初發菩提心者得若干福蘊。是久修菩薩行者成幾所功德。作此分別者名為著相。」
  爾時,帝釋天主白尊者須菩提言:「以何緣故菩薩得福蘊名為著相?」
  須菩提言:「憍尸迦!若初發心菩薩以心分別此是菩提心,即以發心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能迴向即不名迴向,如是分別乃為著相。憍尸迦!若有菩薩欲令諸善男子,善女人,安住菩薩乘者。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真實法如理表示,如實教授,如所利益,如理生喜。若菩薩能以如是法示教利喜者。自無所傷諸佛所印,諸佛所教。彼善男子善女人亦復離著。」
  爾時,佛讚須菩提言:「善哉,善哉。須菩提!汝善宣說離著法門。令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不生執著。須菩提!我復為汝宣說微妙離著法門,汝當善聽如善作意。」
  須菩提白佛言:「善哉,世尊!願為宣說。」
  佛告須菩提:「若有人於如來應供正等正覺,作有得想而生取著,此即名為大貪著法。何以故?不離諸相故。須菩提!若有菩薩於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所有諸無漏法起隨喜心,以此隨喜善根,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亦即是著。何以故?須菩提!諸法非過去,未來,現在可得,彼隨喜心亦非三世。當以何心隨喜何法,是故當知一切法無相,無見無聞,無覺無知。」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諸法性甚深。」
  佛言:「離種種性。」
  須菩提言:「般若波羅蜜多性甚深。」
  佛言:「般若波羅蜜多自性清淨離種種性。」
  須菩提言:「般若波羅蜜多離性我今敬禮。」
  佛言:「一切法離性。須菩提!由一切法離性故即般若波羅蜜多離性。何以故?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如實證得一切法無性。」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應供正等正覺證法無性耶?」
  佛告須菩提:「無性亦非無性,彼一切法若性若無性。和合一相所謂無相。須菩提!是故諸佛如是證得彼一切法。何以故?諸佛法眼無分別故,一切法性唯一無二,彼一切法若性非性所謂無性。彼無性性是名一性,即此一性亦不可得。須菩提!若菩薩如是了知者得離諸著。」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最上甚深。」
  佛言:「如虛空甚深即般若波羅蜜多甚深。」
  須菩提言:「般若波羅蜜多難知。」
  佛言:「無知者故。」
  須菩提言:「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
  佛言:「非心所知出過心數故。」
  須菩提言:「般若波羅蜜多離諸所作。」
  佛言:「作者不可得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當云何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若菩薩摩訶薩不行於色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空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空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滿足不滿足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若行色滿足不滿足相即非色,不行受想行識滿足不滿足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若行受想行識滿足不滿足相即非識,若如是不行諸法是名行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尊者須菩提白佛言:「希有,世尊!善為諸菩薩摩訶薩於著法中說無著法。」
  佛言:「若不行色有著無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有著無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觸乃至不行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著無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地界乃至不行識界有著無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諸波羅蜜多有著無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三十七菩提分法及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功德聚有著無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緣覺,如來有著無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一切智有著無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於色不生著,受想行識不生著,眼觸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生著,地界乃至識界不生著,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諸波羅蜜多不生著。三十七菩提分法,及佛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諸功德聚皆不生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緣覺,如來乃至一切智亦不生著。何以故?一切法無縛無解出過諸著。是故得名離著無礙一切智。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須菩提白佛言:「希有,世尊!般若波羅蜜多是甚深法。若說不增,不說亦不減,說亦不減,不說亦不增。」
  佛讚須菩提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盡其壽量稱讚虛空,而彼虛空讚亦不增,不讚亦不減。讚亦不減,不讚亦不增。譬如稱讚幻所化人,讚亦不喜,不讚亦不恚。讚亦不增,不讚亦不減。須菩提!諸法性如是離說非說不增不減。」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多廣大甚深,菩薩摩訶薩所行甚難。譬如虛空無動無轉,無相無作,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世尊!菩薩為眾生故,被大鎧甲而作莊嚴。何以故?菩薩為欲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度諸眾生,是故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世尊!如人被甲與彼虛空共相鬥戰,而彼虛空本來平等,法界平等,眾生平等。而諸菩薩雖復勇猛成就精進波羅蜜多,畢竟不能戰空得勝。是故諸菩薩摩訶薩難行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帝釋天主白尊者須菩提言:「若如是者即般若波羅蜜多行而無所生,云何相應?」
  須菩提言:「憍尸迦!如虛空行所生,般若波羅蜜多行亦如是生。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行者當如虛空行。如是學者是即相應。」
  爾時,會中有一苾芻聞是法已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如是言:「般若波羅蜜多,無少法可生,無少法可滅。是故我今敬禮般若波羅蜜多。」

    佛說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八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