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元魏三藏菩提流支譯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舍婆提城,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婆提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食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如常敷座,結加趺坐,端身而住,正念不動。
  爾時,諸比丘來詣佛所,到已,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退坐一面。爾時,慧命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恭敬而立,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應供正遍知,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云何菩薩大乘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降伏其心?」
  爾時,佛告須菩提:「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如菩薩大乘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修行,如是降伏其心。」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是。願樂欲聞。」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生如是心:所有一切眾生眾生所攝,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所有眾生界眾生所攝,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眾生相,即非菩薩。何以故非?須菩提!若菩薩起眾生相、人相、壽者相,則不名菩薩。
  「復次,須菩提!菩薩不住於事行於布施,無所住行於布施,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想。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聚不可思量。須菩提!於汝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佛言:「如是,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聚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佛復告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是行於布施。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相成就見如來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不可以相成就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相,即非相。」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妄語。若見諸相非相,則非妄語。如是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末世,得聞如是脩多羅章句,生實相不?」
  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頗有眾生,於未來世末世,得聞如是脩多羅章句,生實相不?」佛復告須菩提:「有未來世末世,有菩薩摩訶薩,法欲滅時,有持戒修福德智慧者,於此脩多羅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
  佛復告須菩提:「當知彼菩薩摩訶薩,非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所修行供養,非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所而種善根。」佛復告須菩提:「已於無量百千萬諸佛所修行供養,無量百千萬諸佛所種諸善根。聞是脩多羅,乃至一念能生淨信。須菩提!如來悉知是諸眾生,如來悉見是諸眾生。須菩提!是諸菩薩,生如是無量福德聚,取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須菩提!是諸菩薩,無復我相、眾生相、人相、壽者相。
  「須菩提!是諸菩薩,無法相,亦非無法相。無相,亦非無相。何以故?須菩提!是諸菩薩,若取法相,則為著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若是菩薩有法相,即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何以故?須菩提!不應取法,非不取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筏喻法門,是法應捨,非捨法故。」
  復次,佛告慧命須菩提:「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何以故?一切聖人,皆以無為法得名。」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須菩提!於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婆伽婆!甚多!修伽陀!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世尊!是福德聚,即非福德聚,是故如來說福德聚福德聚。」
  佛言:「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無量不可數。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一切諸佛如來,皆從此經生。須菩提!所謂佛、法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須陀洹。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斯陀含。是名斯陀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那含。是名阿那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最為第一,世尊說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世尊則不說我無諍行第一。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無諍無諍行。」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然燈佛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如來在然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莊嚴佛國土』,彼菩薩不實語。何以故?須菩提!如來所說莊嚴佛土者,則非莊嚴,是名莊嚴佛土。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而無所住,不住色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彼身非身,是名大身。」
  佛言:「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恆河,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佛言:「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數世界,以施諸佛如來。須菩提!於意云何?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
  佛告須菩提:「以七寶滿爾所恆河沙世界,持用布施。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法門,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無量阿僧祇。復次,須菩提!隨所有處,說是法門,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脩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此經。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似佛。」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須菩提:「是法門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何以故?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般羅蜜。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言:「世尊!如來無所說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彼微塵甚多,世尊!」「須菩提!是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大人相見如來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大人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大人相。」
  佛言:「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於此法門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無量阿僧祇。」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捫淚而白佛言:「希有!婆伽婆!希有!修伽陀!佛說如是甚深法門,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法門。」
  「何以故?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即非般若波羅蜜。」
  「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法門,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其有眾生得聞是法門,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何以故?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非第一波羅蜜。如來說第一波羅蜜者,彼無量諸佛亦說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須菩提!如來說忍辱波羅蜜,即非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眾生相,無人相,無壽者相,無相,亦非無相。何以故?須菩提!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眾生相、人相、壽者相,應生瞋恨。須菩提!又念過去於五百世,作忍辱僊人,於爾所世,無我相,無眾生相,無人相,無壽者相。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故?若心有住,則為非住。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是故佛說菩薩心不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
  須菩提言:「世尊!一切眾生相,即是非相。何以故?如來說一切眾生,即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所說法,無實無妄語。
  「須菩提!譬如有人入闇,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住於事而行布施,亦復如是。須菩提!譬如人有目,夜分已盡,日光明照,見種種色。若菩薩不住於事行於布施,亦復如是。
  「復次,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法門,受持讀誦修行,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悉覺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聚。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捨恆河沙等無量身,如是百千萬億那由他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法門,信心不謗,其福勝彼無量阿僧祇,何況書寫受持讀誦修行,為人廣說。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此法門,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若有人能受持讀誦修行此經,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成就不可思議不可稱無有邊無量功德聚。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則於此經,不能受持讀誦修行,為人解說。若有我見眾生見人見壽者見,於此法門,能受持讀誦修行為人解說者,無有是處。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脩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為人輕賤。何以故?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十四億那由他百千萬諸佛,我皆親承供養,無空過者。須菩提!如是無量諸佛,我皆親承供養,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世末世,能受持讀誦修行此經,所得功德,我所供養諸佛功德,於彼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後世末世,有受持讀誦修行此經,所得功德,若我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疑惑不信。須菩提!當知是法門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降伏其心?」
  佛告須菩提:「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令入無餘涅槃界。如是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眾生相、人相、壽者相,則非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須菩提白佛言:「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於然燈佛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受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受記,作如是言:『摩那婆!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須菩提!言如來者,即實真如。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是人不實語。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不實不妄語。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譬如有人,其身妙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妙大,則非大身,是故如來說名大身。」
  佛言:「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非菩薩。」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頗有實法名為菩薩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實無有法名為菩薩。」
  「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眾生無人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莊嚴佛國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佛國土。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菩薩。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世界,寧為多不?」須菩提言:「彼世界甚多,世尊!」
  佛言:「須菩提!爾所世界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住,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住,皆為非心住,是名為心住。何以故?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有人以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持用布施,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須菩提言:「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彼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緣,得福德聚多。須菩提!若福德聚有實,如來則不說福德聚福德聚。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故如來說名具足色身。」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故如來說名諸相具足。」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汝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法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佛言:「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世尊,無有少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眾生無人無壽者,得平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善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須菩提!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萬分不及一,歌羅分不及一,數分不及一,優波尼沙陀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謂如來作是念,我度眾生耶?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
  佛言:「須菩提!若有實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相。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毛道凡夫生者以為有我。須菩提!毛道凡夫生者,如來說名非生,是故言毛道凡夫生。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相成就得見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我解如來所說義,不以相成就得見如來。」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不以相成就得見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相成就觀如來者,轉輪聖王應是如來,是故非以相成就得見如來。」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彼如來妙體 即法身諸佛 法體不可見 彼識不能知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相成就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以相成就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相。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菩薩摩訶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故。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菩薩,知一切法無我,得無生法忍。此功德勝前所得福德。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取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菩薩不取福德?」佛言:「須菩提!菩薩受福德,不取福德,是故菩薩取福德。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去若來若住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至去,無所從來,故名如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微塵。復以爾許微塵世界,碎為微塵阿僧祇。須菩提!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須菩提言:「彼微塵眾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何以故?佛說微塵眾,則非微塵眾,是故佛說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故佛說三千大千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故佛說一合相。」
  佛言:「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何以故?須菩提!若人如是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所說,為正語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世尊!如來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如是不住法相。何以故?須菩提!所言法相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須菩提!若有菩薩摩訶薩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薩心者,於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其福勝彼無量阿僧祇。云何為人演說而不名說,是名為說。」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一切有為法 如星翳燈幻 露泡夢電雲 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菩薩摩訶薩、一切世間天人阿脩羅乾闥婆等,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