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佛說開覺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


    佛說開覺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

        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卿光梵
        大師賜紫沙門臣惟淨等奉 詔譯

  復次須菩提。若人於色中所有不實分別分量及疑動分量。而能如實平等觀者。即於色中色而無所得。若於色中色無所得時。即於色中色見無所得。若於色中色見無所得。即於色中眾生無所得。若於色中眾生無所得。即於色中一切無所得。若於色中一切無所得時。即一切有所得。若或於法有所得相可成立者。即有所得相而有依止。是故於彼大乘法中不能出離。何況聲聞緣覺乘中。須菩提。若人於受想行識中所有不實分別分量及疑動分量。而能如實平等觀者。即識中識而無所得。若識中識無所得時。即識中識見無所得。若識中識見無所得。即識中眾生無所得。若識中眾生無所得。即識中一切無所得。若識中一切無所得時。即一切有所得若或於法有所得。相可成立者。即有所得相而有依止。是故於彼大乘法中不能出離。何況聲聞緣覺乘中。
  復次須菩提。若菩薩於諸色中隨其言說。即生取著作用而行。如是行者是行有身見亦復行於有愛。若或離有尋求而有所行。是於色中不了知相。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菩薩於諸識中隨其言說。即生取著作用而行。如是行者是行有身見。亦復行於有愛。若或離有尋求而有所行。是於識中不了知相。
  復次須菩提。若菩薩於諸色中隨其言說。不生取著不作用而行。是不行有身見。亦復不行有愛。離有尋求亦無所行。是於色中善了知相。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菩薩於諸識中隨其言說。不生取著不作用而行。是不行有身見。亦復不行有愛。離有尋求亦無所行。是於識中善了知相。
  復次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能具三種心種子緣而攝受者。是為淨法。何等為三。一信解心種子。二厭離心種子。三不壞心種子。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能具三種心種子緣而攝受者。是為淨法。何等為三。一信解心種子。二厭離心種子。三不壞心種子。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應當發起三種之心。何等為三。一無取著心。二無和合心。三清淨心。是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彼色中若心有生。若心無生。大生平等生。悉應如實平等觀察。由能如是平等觀故。是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應當發起三種之心。何等為三。一無取著心。二無和合心。三清淨心。是故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彼識中。若心有生若心無生。大生平等生。悉應如實平等觀察。由能如是平等觀故。是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復次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見有見無者。當知是菩薩不實知解。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見有見無者。當知是菩薩不實知解。
  復次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起心欲住平等界中。彼心於色求解脫時。即於色中其心動轉。有動遍動。由如是故。當知此菩薩難得解脫。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菩薩摩訶薩起心欲住平等界中。彼心於識求解脫時。即於識中其心動轉。有動遍動。由如是故。當知此菩薩難得解脫。
  復次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起心欲住平等界中。彼心於色求解脫時。若於色中心無繫著無不繫著。由如是故。當知此菩薩善得解脫。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菩薩摩訶薩起心欲住平等界中。彼心於識求解脫時。若於識中心無繫著無不繫著。由如是故。當知此菩薩善得解脫。
  復次須菩提。若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解無相法。苦自止息諸相寂靜。如夫異生不能如實了知色故。即於色中而生取著現轉覆蔽。由彼於色生取著心現覆蔽已。即於聲聞緣覺乘中不能出離。何況大乘。又由如是取著覆蔽因故。長時在於地獄畜生餓鬼人天諸趣。受生死苦輪轉無盡。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乃至眼色眼識。耳聲耳識。鼻香鼻識。舌味舌識。身觸身識。意法意識。亦悉無性假性實性。須菩提。如是意識於三性轉。愚夫異生不能如實了知識故。於識等中而生取著現轉覆蔽。由彼於識生取著心現覆蔽已。即於聲聞緣覺乘中不能出離。何況大乘。又由如是取著覆蔽因故。長時在於地獄畜生餓鬼人天諸趣。受生死苦輪轉無盡。
  復次須菩提。如是色於三性中轉。若有智者如實了知。即於色中不生取著。亦不現轉其心開明。由彼於色不生取著心開明已。即於大乘法中而能出離。何況聲聞緣覺乘中。又由如是不生取著心開明故。不於長時在彼地獄畜生餓鬼人天諸趣受生死苦。中推求於色無所得時。色即一切都無照發。色無照已。即於色法平等性中如實了知。是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推求於識無所得時。識即一切都無照發。識無照已。即於識法平等性中如實了知。是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推求無異法    物境無照心
    智了於法性    此即得菩提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若於色中善解無性法者。即於色中色修作具足。而於色界亦無所動。是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若於識中善解無性法者。即於識中識修作具足。而於法界亦無所動。是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智善解無性    修作悉具足
    亦不動法界    即得一切智
  復次須菩提。色中無義無句義大義。菩薩摩訶薩若能如實正了知者。是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識中無義無句義大義。菩薩摩訶薩若能如實正了知者。是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爾時世尊重說頌曰。
    無義無句義    大義亦復然
    菩薩善了知    速得菩提果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應當了知五種貪法。知已捨離。何等為五。一尋求貪。二遍尋求貪。三分別貪。四貪。五大貪。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應當了知五種貪法。知已捨離。何等為五。一尋求貪。二遍尋求貪。三分別貪。四貪。五大貪。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若能捨離此五貪已。即於諸色自性無所得。若色自性無所得時。即色中色亦無所得。若色中色無所得時。即色中色而有所得。若色中色有所得者。即彼色中色而無所得。由如是故。於諸色中若有所得若無所得。諸種類色而悉超越。即能出離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若能捨離此五貪已。即於諸識自性無所得。若識自性無所得時。即識中識亦無所得。若識中識無所得時。即識中識而有所得。若識中識有所得者。即彼識中識而無所得。由如是故。於諸識中若有所得若無所得。諸種類識而悉超越。即能出離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應當了知五種瞋法。知已捨離。何等為五。一尋伺瞋。二遍尋伺瞋。三分別伺瞋。四瞋。五大瞋。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應當了知五種瞋法。知已捨離。何等為五。一尋伺瞋。二遍尋伺瞋。三分別伺瞋。四瞋。五大瞋。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若能捨離此五瞋已。即於諸色自性無所得。若色自性無所得時。即色中色亦無所得。若色中色無所得時。即色中色而有所得。若色中色有所得者。即彼色中色而無所得。由如是故。於諸色中若有所得若無所得。諸種類色而悉超越。即能出離。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若能捨離此五瞋已。即於諸識自性無所得。若識自性無所得時。即識中識亦無所得。若識中識無所得時。即識中識而有所得。若識中識有所得者。即彼識中識而無所得。由如是故。於諸識中若有所得若無所得諸種類識而悉超越。即能出離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應當了知五種癡法。知已捨離。何等為五。一動亂癡。二動亂相癡。三無動亂相癡。四癡。五大癡。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應當了知五種癡法。知已捨離。何等為五。一動亂癡。二動亂相癡。三無動亂相癡。四癡。五大癡。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若能捨離此五癡已。即於諸色自性無所得。若色自性無所得時。即色中色亦無所得。若色中色無所得時。即色中色而有所得。若色中色有所得者。即彼色中色而無所得。由如是故。於諸色中若有所得若無所得。諸種類色而悉超越。即能出離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若能捨離此五癡已。即於諸識自性無所得。若識自性無所得時。即識中識亦無所得。若識中識無所得時。即識中識而有所得。若識中識有所得者。即彼識中識而無所得。由如是故。於諸識中若有所得若無所得。諸種類識而悉超越。即能出離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復次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應當了知五種慢法。知已捨離。何等為五。一多聞慢。二高勝慢。三增上慢。四慢。五大慢。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應當了知五種慢法。知已捨離。何等為五。一多聞慢。二高勝慢。三增上慢。四慢。五大慢。
  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於諸色中若能捨離此五慢已。即於諸色自性無所得。若色自性無所得時。即色中色亦無所得。若色中色無所得時。即色中色而有所得。若色中色有所得者。即彼色中色而無所得。由如是故。於諸色中若有所得若無所得。諸種類色而悉超越。即能出離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須菩提。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菩薩摩訶薩於諸識中若能捨離此五慢已。即於諸識自性無所得。若識自性無所得時。即識中識亦無所得。若識中識無所得時。即識中識而有所得。若識中識有所得者。即彼識中識而無所得。由如是故。於諸識中若有所得若無所得。諸種類識而悉超越。即能出離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

    佛說開覺自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