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 一頁

第○章 前 言

    第○章 前言

  「前言」部分,上次們有講說一切要歸○。不管過去如何輝煌或坎坷,一切歸○,因為我們裝填很多正確 跟錯誤的資訊,綜合起來讓我們現在沒辦法以一個○、一個全新的心態來認清佛法,導致我們在聞、思、修上面,會有很多的障礙。但是,「歸零」也不是要你們都 不要相信、都放下其他的,只要來相信我空海的就好,不是這樣!「歸零」是讓自己重新開始、讓自己新生,從原來舊有的框框窠臼裡面脫胎換骨出來,超越我們原 來的思想框框範圍,超越我們原來的思考模式,超越我們原來的判斷方式,這樣我們才能夠再重新認清真理、認清佛法。

  所以,「歸零」的力道是非常強,作用也非常大。一方面讓我們身心柔軟,讓我們過去習以為常的觀念, 能夠重新給以柔軟、軟化,等於讓我們這個器具重新清洗過、重新認識。「歸零」是給自己脫胎換骨、給自己新生,不必等到下一世,不用等來世,設若我們現在可 以「歸零」,我們現在就是一個新的生命的開始,所以「歸零」是非常重要,讓我們打開無限的視野,如實探討身心內外、宇宙人生的實相、真理,讓我們以無量的 胸襟,超越一切宗派、宗教的框框,秉持「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求真精神,了悟宇宙人生的實相,遠離顛倒夢想而解脫自在。這裡我們每天都要練習、每天都 要做,不是說「好!我今天歸零」,但是明天又恢復到原來的習性窠臼裡面,我們卻不知道。這是每天都要做的工作,每天都要提醒自己,記得!除非你已經證到阿 羅漢,就算你證到初果,還是一樣要「歸零」,證到二果、三果,也是一樣「歸零」。

  真正的阿羅漢、真正的解脫者,他只有活在「零」的世界,活在「空」的世界,他內心裡面沒有什麼成 見,他就是如實的來看待這世間,如實的來看待這個實相,那個「零」就是讓我們不帶成見、不帶偏見,沒有貪、瞋、痴。所以,我們說要斷除貪、瞋、痴,就是我 們每天「歸零」,就是讓我們每天能夠我們貪、瞋、痴的這些習性斷除掉,這樣你慢慢的用功,就自然水到渠成,整個貪、瞋、痴都完全斷除。所以,「歸零」方面 非常重要。

  在宗教方面,我們可以把它概略分為三個層面,一個是屬於迷信型的宗教,第二是信仰型的宗教,第三是 智慧型的宗教。

  什麼叫做迷信型的宗教?就是不斷要去祈求加持、消災、保佑、發財啦!不斷去祈求各種神像、各種佛、 各種菩薩、各種偶像,然後請他們加持、消災、幫忙……,然後讓自己發財,讓自己樣樣都能夠符合自己的意願,就是屬於迷信型的宗教。不斷向心外求,而且這一 種是越多神越保佑,他越好。一般民間的信仰,大部分都是這一種型態,什麼神都拜、什麼都好,覺得越多越好,好像越多這些保障,就可以越安心,是屬於多神教 的信仰。

  第二是信仰型的型態,已經慢慢提升到是要求心靈的寄託、精神的寄託、心靈的安慰。一般來講,通常是 在祈求發財、祈求升官,還是屬於名利方面比較多,但是這一類信仰型的宗教,已經漸漸進展到精神層次方面,希望能夠有一個心靈的寄託,所以這一種往往是需要 一個超級的神、超級的偶像,讓他有一個心靈的寄託,大部分可以歸納是屬於一神教方面的體系,他會認為很多神的這些,都是向心外求,都是停留在迷信,唯有我 們這個一神,才是真正究竟的神。現在世界上很多宗教是屬於信仰型,信仰精神方面的寄託。

  第三個是智慧型的宗教,它是重視在求真求證,然後讓我們去了悟、去覺悟宇宙人生的實相真理。原始的 佛教是屬於這一個層次的宗教,但是慢慢演變之後的佛教,變成落入在這兩個層面,這是非常可惜啊!所以,我們第一堂課要跟大家講解,有關於佛教從量變到質 變,就是讓大家知道佛教原來是屬於智慧型的宗教。

  很多宗教是變成怎麼樣呢?你只要相信就好,講求的是信,你只要信就得救,現在絕對沒有批判任何宗 教,我們是如實來講。但是,佛教呢?不是要你信就好,不是說佛陀怎麼跟你講,你就怎麼信。佛陀絕不是說我是權威的,我怎麼跟你講、你就怎麼信,不是這樣! 佛陀跟我們講宇宙人生的實相真理,佛法就是宇宙人生的實相真理,佛陀跟我們講這些真理,讓我們去求真、去求證,要經過你的實修實證。所以,絕對不是要你只 是信,這就是佛教智慧型的型態,跟一般其它宗教型態不一樣的地方。

  再來,耶穌有講過一句話--「我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這一句話是不錯,但是很多眾生又把這些話 曲解了。不是耶穌才是真理、才是道路而已,真正有見到法的人、真正有看到真理的人,他本身就是真理的化身,也就是佛教所講的「法身」。他本身見到法、證悟 到法,了解、覺悟到宇宙人生的實相,他是一個覺悟者,他本身就是一個「法身」,他本身有這個真理實相存在,可以協助有緣人去認識這個真理。所以,耶穌講說 「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耶穌本來最初也不是說你只要相信就好,事實上也是透過他,去找到他所找到的真理。但是,因為耶穌講話很純真、很率直,一般眾 生沒辦法容許耶穌所講的,因此後來他就在人類貪、瞋、痴的會合之下,耶穌被釘死了。結果,原來耶穌所要的這一種智慧型宗教,又落入到信仰的層面,所以也是 很可惜。但是,這樣也是很不錯啦!已經有這樣的一個層次上來,當他機緣成熟,一樣可以來到實際去求證,覺悟到什麼是真理的層面。

  第一種類型的迷信型宗教,如果以一般眾生的人數分布來講,大概有60﹪ 的人是屬於迷信型的情況,有30﹪的人會從多神信仰來到一 神信仰,再來大概有10﹪的人會超越以上兩個層面,進入智 慧型求真求證的宗教型態,漸漸回到自依止、法依止。前面迷信、信仰兩種型態都還有一些神、很多神的存在,信仰型是一個超級大力神讓你依靠、讓你依賴。

  以究竟來講,佛教是「無神論」,因為佛陀看的很深、看的很透,不管多麼厲害的神,他們也都是屬於緣 起和合的眾生,他跟你、我都完全平等,所以我們跟佛陀也是完全平等,跟耶穌也是完全平等,只是大家還沒有認識到真理,會認為佛陀是高高在上、耶穌高高在 上。其實,我們跟他們都是完全平等的,不管再多麼厲害的神都一樣,佛陀是要我們去認清,去找尋、去認識這個真理、我們叫做「法」。於是佛陀講出來的法,我 們稱作「佛法」。

  原始佛法是要我們「自依止」,要自己去親證,然後回到法上面來,回到真理上面來,這時候你本身就是 法身,就很清楚知道「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真理」,就是耶穌所講的真正含意。當然,一般的宗教就像我們讀書,必須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 所,這樣一直逐漸上來,到越上層次的人數會比較少、越來越少,都是要自依止、法依止,前面的階段都還是有所依靠、依賴,我們修行層次要慢慢提升上來,如果 大家因緣許可,就直接契入原始佛法,淨土思想都是一些方便法。

  如果佛教裡面還有很多的燒香拜拜、祈求、加持……,又會落入在迷信、信仰方面,因此我們要逐漸提 升,來到心靈智慧的成長、成熟。我們的原始佛法就是直接講述這方面,現在我們就直接回到如何去求真求證,生死輪迴、痛苦不安的原因到底在哪裡。其他的宗教 是你只要信仰就好,多神信仰就是說你來拜拜、來拜我、供養我,你對我虔誠一點,我就給你加持、給你保佑。原始佛法不是這樣,佛陀不是要這樣,因為這都是向 心外去求。如果向心外求,記得!他能夠給你利,也能夠給你弊;他會帶給你利,也會帶給你弊,也就是會帶給你副作用。所以,他會帶給你天堂,當然相對的,地 獄也在旁邊侍候你。

  就像說地下錢莊,你要借錢很快,有求必應,很快!但是之後呢?很多的後患就跟在後面,所以,如果你 向心外求,能夠求得到或是越靈驗、越快的,記得!它的利跟弊是相對的,它會給你天堂、也會給你地獄。真正智慧型的宗教,當你慢慢一直提升上來,體悟到法、 體悟到真理之後,會超越這些。因為天堂、地獄這些,利、弊這些,都還是在二元對立的世界。當你慢慢體證到究竟解脫、究竟「空」、涅槃無為之後,一定要超越 二元對立,來到一體實相世界,「阿含解脫道次第」第34章 提到的《心經》,就是在講述一體世界,要超越二元對立。

  但是,所謂的「超越二元對立」,絕對不是我們用頭腦所能夠去想像思惟。現在的想像思惟,就像我們的 眼睛還沒有好,還是一個瞎子,然後用頭腦去想像陽光、去看陽光,就像瞎子去摸象,以「瞎子摸象」的角度來理解。佛陀講說一定可以實際去體證到真理,一定可 以去超越二元對立。佛陀要我們回來如實面對自己,你的苦、你的不安,原因在哪裡?如果沒有苦、沒有不安,就不必修行啊!也沒有修行這回事。一般眾生對這個 苦、不安、逆境,都認為是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都是怪東怪西,當我們面對這些不可意境,就是求啊!求啊!不斷的去求啊!佛陀就坦白講,這是沒完沒了, 是向心外求。

  佛陀要我們如實回來面對自己的這些問題,然後找尋出到底原因在哪裡。當你能夠找到原因,才能夠對症 下藥,才能夠把這個苦、不安的根本原因剷除掉,你才能夠解脫自在。所以,當你了解原因,然後對症治療之後,才能夠解脫啊!你去了解原因,包括實際去求真、 求證、覺悟的過程,就是我們整個修行次第的聞、思、修、證。要了解原因,你一定要進入聞思,就是我們這些課程所要做的工夫,沒有經過這方面課程的薰習,沒 有正確的聞思、正確的理解,就沒辦法進入實修。

  沒辦法進入正確的修,就沒辦法親證、沒辦法解脫!如果還一直停留在向心外求的層次,沒有經過正確聞 思的基礎,後面的證悟階段就不可能達到,於是就會變成向心外去求,或是說三大阿僧祇劫。但是,只要我們回來這裡,大家一定會覺得修行是很落實、很紮實,每 一天都可以逐漸體會,每一天都可以逐漸淨化,都可以做到的。所以,往後大家可以實際去感受到每一天每一週都在提升、都在淨化。

  何謂「法無定法」的法?就是美醜沒有絕對的標準。美醜、善惡、是非……,沒有絕對的標準。以審美的 標準來比喻,你認為她很美,另一個人卻未必認為很美。做這一件事情你認為是善,另一個人也未必認為是善。以政治方面來講,包括說建不建核四的政策方面,有 的政黨就認為不建核四才是善的,有的政黨卻認為要興建核四才是善的,然而到底建不建核四?是善、還是惡?它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所以,「法無定法」是世間 法方面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在二元對立的世界,看你站在哪一個角度、喜歡哪一個角度,就會排斥你不喜歡的那個角度。但是你有你的喜歡、他有他的喜歡,你的 角度跟他的角度在看呢?對美醜、是非、好壞,就沒有絕對的。

  所以,這又是在修行方面一個很重要關鍵,修行就是要超越二元對立相對的世界,提升到絕對的世界。但 是,要你一下子就契入到這裡,是非常不容易啦!如果沒辦法契入到這裡,也是過渡時期的一個方便法,我們不能夠排斥。銀行能不能幫助你解決困難?可以啊!但 是你不能老是要依靠銀行借貸過日。因此,銀行可以幫忙我們,但是最好是我們無債一身輕。

 

上一頁 目錄 下 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