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五


    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五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
        卿传法大师赐紫臣施护奉诏译

    正福品第五之二

  「复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各各教令修四禅定。憍尸迦!于汝意云何,彼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
  「复次,憍尸迦!置是满阎浮提所有众生。若满四大洲所有众生,各各教令修四禅定,复置是数。若满小千世界所有众生,各各教令修四禅定,亦置是数。若满中千世界所有众生,各各教令修四禅定,亦置是数。若满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各各教令修四禅定,亦置是数。如是乃至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一一教令修四禅定。憍尸迦!于汝意云何,彼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当知是人得福甚多。
  「复次,憍尸迦!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各各教修四无量行,四无色定,乃至普修一切神通梵行诸禅定法及诸福行。憍尸迦!于汝意云何,彼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
  「复次,憍尸迦!置是满阎浮提所有众生,各各教修无量无边神通梵行诸禅定法及诸福行。憍尸迦!若满四大洲,若满小千世界,若满中千世界,若满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各各教修无量无边神通梵行诸禅定法及诸福行,一一皆置是数。憍尸迦!假使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各各教修无量无边神通梵行诸禅定法及诸福行。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是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
  「复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自当受持,读诵。转劝他人使其读诵,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以此般若波罗蜜多法门,广为他人解释其义。憍尸迦!当知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
  尔时,帝释天主白佛言:「世尊!当为何等人解说此般若波罗蜜多?」
  佛告帝释天主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不能了知者当为彼说。何以故?憍尸迦!未来世中当有人说相似般若波罗蜜多。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为欲趣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闻是相似般若波罗蜜多于中学者。则为错乱,非正了知。」
  帝释天主白佛言:「世尊!未来世中,云何说彼相似般若波罗蜜多?又复云何悉能辩了?」
  佛告帝释天主言:「憍尸迦!未来世中有诸苾刍,作如是说;色是无常,若身,若心,及戒定慧,悉无所有离诸所观。作是说者,当知是说相似般若波罗蜜多。憍尸迦!云何名为相似般若波罗蜜多?彼作是说,坏色故观色无常,坏受想行识故观受想行识无常,若如是求是为行般若波罗蜜多。憍尸迦!当知此说皆得名为相似般若波罗蜜多。憍尸迦!汝今当知,不坏色故观色无常,不坏受想行识故观受想行识无常。作是说者,是为如实宣说般若波罗蜜多。憍尸迦!以是义故,若善男子善女人,能为他人如实解说般若波罗蜜多义者,当知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
  「复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须陀洹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须陀洹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憍尸迦!如前所说,若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须陀洹果,所作福行,且置是数。假使若满四大洲,若满小千世界,若满中千世界,若满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须陀洹果,所作福行,亦置是数。憍尸迦!假使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须陀洹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是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须陀洹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
  「复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普令安住斯陀含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斯陀含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憍尸迦!如前所说,若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普令安住斯陀含果,所作福行,且置是数。假使若满四大洲,若满小千世界,若满中千世界,若满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斯陀含果,皆置是数。憍尸迦!假使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斯陀含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是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斯陀含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
  「复次,憍尸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阿那含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阿那含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憍尸迦!如前所说,若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阿那含果,所作福行,且置是数。假使若满四大洲,若满小千世界,若满中千世界,若满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阿那含果,皆置是数。憍尸迦!假使有人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阿那含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阿那含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
  「复次,憍尸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阿罗汉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阿罗汉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
  「又此善男子善女人,随所宣说般若波罗蜜多即能随转,以随转故,如其所说即能修学,得先佛法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所有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缘觉,及彼如来应供正等正觉,皆悉从是般若波罗蜜多出生。如所出生,如理而得。憍尸迦!如前所说,若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阿罗汉果。且置是数,假使若满四大洲,若满小千世界,若满中千世界,若满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阿罗汉果,皆置是数。憍尸迦!假使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阿罗汉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其所得福转复甚多,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阿罗汉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又此善男子善女人,随所宣说般若波罗蜜多即能随转,以随转故,如其所说即能修学,得先佛法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所有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缘觉,及彼如来应供正等正觉,皆悉从是般若波罗蜜多出生。如所出生,如理而得。复次,憍尸迦!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若满四大洲,若满小千世界,若满中千世界,若满三千大千世界,乃至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普令安住诸缘觉果。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甚多,世尊!」
  佛言:「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发信解心,发菩提心,住菩萨法。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受持读诵,生欢喜心为人演说。或复为人解释其义,于此正法生清净心离诸疑惑。转劝他人使其受持。作如是言:『汝善男子!此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道,汝于是中如所宣说应当修学。如是学者乃名得法,即能速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能尽一切诸有情界,普令安住真如实际。』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所有缘觉果,从是般若波罗蜜多所出生故。又此善男子善女人,随所宣说般若波罗蜜多即能随转,以随转故即能修学,得先佛法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所有须陀洹乃至如来应供正等正觉,皆悉从是般若波罗蜜多出生。如所出生,如理而得。
  「复次,憍尸迦!若满阎浮提中所有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普施一切使其受持。不如有人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与一住不退转菩萨摩诃萨。令其于此般若波罗蜜多,修学相应坚固增长,广大圆满成就佛法,憍尸迦!当知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此般若波罗蜜多出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憍尸迦!如前所说,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且置是数。假使若满四大洲,若满小千世界,若满中千世界,若满三千大千世界,乃至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普施一切使其受持。憍尸迦!不如有人以此般若波罗蜜多书写经卷,与一住不退转菩萨摩诃萨。令其于此般若波罗蜜多,修学相应坚固增长,广大圆满成就佛法。憍尸迦!当知是善男子善女人得福甚多。何以故?此般若波罗蜜多出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复次,憍尸迦!若满阎浮提所有众生,一切皆住不退转地。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罗蜜多法门,普为一切解释其义。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所获福德转复甚多无量无边,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佛言:「憍尸迦!此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为一将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以此般若波罗蜜多法门解释其义,当知是人得福甚多。憍尸迦!如前所说,满阎浮提所有众生,皆住不退转地。若人普为解释其义,且置是数。假使若满四大洲,若满小千世界,若满中千世界,若满三千大千世界,乃至若满兢伽沙数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众生,一切皆住不退转地。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此般若波罗蜜多法门,普为一切解释其义。憍尸迦!于汝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缘得福多不?」
  帝释天主白佛言:「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所获福德无量无边,算数譬喻所不能及。」
  佛言:「憍尸迦!此人以是因缘得福虽多,不如有人为一将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以此般若波罗蜜多法门解释其义,当知是人得福甚多。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修学是般若波罗蜜多故,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帝释天主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随转般若波罗蜜多故,得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随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当随教受般若波罗蜜多。如所教受故随近一切智。是故当以饮食衣服卧具医药种种供养般若波罗蜜多。随其所作一切福行,彼获福德无量无边。何以故?得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成就一切智。」
  尔时,尊者须菩提赞帝释天主言:「善哉,善哉。憍尸迦!汝善开导诸菩萨摩诃萨,复能护念诸菩萨摩诃萨。憍尸迦!佛诸弟子皆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护念诸菩萨摩诃萨,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令住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何以故?过去诸菩萨摩诃萨,皆因学是六波罗蜜多故,发菩提心住菩提果。今佛世尊亦学是六波罗蜜多故得菩提果,未来诸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是故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不学是六波罗蜜多,即不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果。」

    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五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