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灵峰宗论>目录页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灵峰蕅益大师宗论卷第六之四

                            古歙门人成时编辑


【赠刘今度序】
【赠张兴公序】
【金刚经偈论疏注序】
【金刚般若会义序】
【西方合论序】
【台宗会义自序】
【重治毗尼事义集要自序】
【重刻宝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偶拈问答自序】
【赠郑完德念佛序】
【郑千里老居士集序】
【江寕纪账后序】
【维摩经提唱略论序】
【棱伽义疏后自序】
【刻较正大阿弥陀经后序】
【合刻弥陀金刚二经序】
【鲍性泉天乐鸣空集序】
【西有寱余自序】
【选佛谱自序】
【裂网疏自序】
【幻游襍集自序】
【阅藏知津自序】
【法海观澜自序】
【幻住襍编自序】


【序四】


  【赠刘今度序】

孔子曰。圣人吾不得见。见君子斯可矣。又曰。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无道则可卷而怀之。伯玉当卫灵之世。乌覩有道则仕者。然寡过未能。述于使者。冥不改节。信于南子。伯玉之为人。千载下。居然可见也。秣陵刘今度。殆吾世伯玉哉。居士少以文学驰名。魏国四子咸师事之。傥志青紫。如拾芥也。淡然恬退。以道自乐。岁丁巳。见无异禅师。卽毕志归依。取法名曰道澄。癸未予应普德请。复与同志秉受八关斋法。今复年三长斋。且永事蔬食矣。然蔬食称道人者。世亦不少。吾何独以居士为君子哉。君子非有意异人。人自弗能同也。处困而亨。敦仁尚礼。贫能施。为善无倦。护持正法。不露圭角。是非贤否了了而不形诸口。功成不居。恂恂若木讷。而为人谋必忠。与人交始终若一。视横逆境。似飘瓦虚舟。虽曰未悟。吾必谓之几于道矣。何竢拈拂竖指。著语颂古。而后称宗。摘句寻章。分科释义。而后称教也邪。为高必因丘陵。为下必因川泽。居士充君子之基。优入圣域。夫何难。此予所佩之深。而望之切者。书此为赠。


  【赠张兴公序】

论语开章。卽明时习之学。而孔门称好学者。不过颜子一人。学之道。固难言哉。老聃谓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夫学与道。果可岐也。何以称大学大道也。不迁怒。不贰过。损乎益乎。亲民止至善。益乎损乎。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山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惩忿窒欲。改过之大者也。过改则复于本善。名为迁善。非别有善可迁。故明损益不二者。可知为学为道之一致矣。世之言学者。不然。习词章。攻举业。以取富贵也。摹字帖。精诗文。以成名士也。考古今。博典籍。以骛多闻也。究兵法。商政治。以立事功也。尚气 节。敦廉信。以明高洁也。谈名理。辟释老。以续儒焰也。看公案。著语录。以附禅宗也。守丹田。调呼吸。以固形神也。嘻。天下国家可均也。爵禄可辞也。白刃可蹈也。圣贤仙祖。亦可袭而似也。顾孔颜之学不存焉。故曰。中庸不可能也。然中者。喜怒哀乐未发之谓。庸者。喜怒哀乐发皆中节之谓。发皆中节。则恒止恒一。不违于未发之中。不迁不贰。则戒慎恐惧。善复于止一之体。夫止一之体。圣凡平等。故为天下大本。而中节之和。必从戒慎恐惧。乃克致之。是故孔子大圣人也。犹以德之不修。学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为忧。岂故作谦辞。诚知心体本妙。学力未易穷尽耳。故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天台师云。研真穷妄。名之为学。真穷妄尽。名为无学。嗟乎。无学非可浪阶。则斯学寕有己时。逝者如斯之叹。孔子之言学也深矣。通乎昼夜之道。而知死生尚无二致。岂以老少异其心哉。予已已见居士。知为志学之士。癸未应普德请。居士日来听法。咨请尤多。然举业未放下。学力盖未专也。乙酋冬。予居祖堂。丙戌春。居士来晤。始专以斯学为务。今望六之年。更觉津津有味。欲罢不能。予于金陵缁素。求年弥高志弥笃。不肎自封于一得者。居士一人而已。居士之好学。惟予喜之。而予之言学。亦惟居士能深信之。予安得人人如居士者。与之言学。近可忘灵峰之癖。远可缓极乐之归。乃如居士者。不可多得也。予是以念念思极乐。时时忆灵峰也。予与居士不隔者学脉。居士纵不能偕于灵峰泉石。必将同我极乐珍池也夫。


  【金刚经偈论疏注序】

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得解虽别。证理则同。盖三藏偏真。已具四门四悉。况无上圆诠。摩尼普应众色者乎。如来于大般若中。特宣金刚般若。为发最上乘者说也。最上乘。何疑不破。何住不臻。疑能障理。疑破则理自明。理实无住。悟理则住斯立。是故无著约住位释。天亲约断疑释。互为表里。非止各出一见而已。然两论若不相蒙者。由疑疑皆能障住。住住皆有余疑。未可一往竖配云耳。独后世读者。若句义难通。遂驾言直指。以不立文字为高。或狥逐讲宣。以私意附会为便。如来微旨。几不可见矣。疎园何老居士。久游紫柏大师之门。故能独取偈论。沉思会通爰为疏注。嘉惠后学。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真如来所使。行如来事者与。予尝谓无著天亲。深知佛法非等觉已下所能尽。故于明住断疑。各示一隅。用显引而不发之妙。后人知未冥理。行未阶真。去无著天亲远甚。乃欲妄自竖义。不失诸著相滞名。则流于掠空捕影。几何不成谤法之愆。岂若卽偈论而求之之为近也。予生平研讨经论。必本四依。不喜近时意见穿凿茫无根据。故于疏注。辄深随喜。亦愿后之读是书者。因指得月。不必纷纷更从事于异说。而哆以为博也。


  【金刚般若会义序】

甚矣般若之难言也。非言之难。修行难也。夫修行旣难。言之益不易已。世未有目足不具。能安隐入清凉池者。然足力强。目力或短。目力远。足力或衰。足强则到而后见。目远则望而先知。解行之道。何以异是。故吾于古来释金刚者。不能无叹息焉。如来一代时教。以般若为宗要。乃利根者。闻四十九年常说般若。钝根者。须歴阿含方等。方始得闻。若金刚一分。又在大会八分之后。如来为发最上乘者说。其深远微妙。何啻横岭侧峰。无著显住。天亲断疑。虽复难兄难弟。春兰秋菊。于此经时行物生之全体。亦仅一斑而已。后人所证。固不及西域二难。所悟又不逮天台智者。言愈繁。道愈晦。旨益浅。辞益枝。欲会真宗。徒劳笔舌。善夫宜之唐居士。独拈修行为会义之本也。果能修行般若念念观察。诸法非法。无非实相。则种种文字皆糟粕。亦皆可化为神奇矣。是可与无闻比丘作顶门针也。若夫弃水择乳。则在菩萨鹅王。予奚敢饶舌哉。


  【西方合论序】

唯大彻大悟人。始可与谈念佛三昧。否则百姓之与知与能。犹远胜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也。达磨西来。事出非常。有大利。必有大害。呜呼。先辈幸得大利。今徒有大害而已。谁能以悟道为先锋。以念佛为后劲。稳趋无上觉路者邪。袁中郎少年颖悟。坐断一时禅宿舌头。不知者以为聪慧文人也。后复深入法界。归心乐国。述为西方合论十卷。字字从真实悟门流出。故绝无一字蹈袭。又无一字杜撰。虽台宗堂奥。尚未诣极。而透彻禅机。融贯方山清凉教理无余矣。或疑佛祖宗教。名纳老宿。未易徧通。何少年科第。五欲未除。乃克臻此。殊不知多生熏习。非偶然也。传闻三袁。是宋三苏后身。噫。中郎果是东坡。佛法乃大进矣。余每谓明朝功业士。远不及汉唐宋。理学则大过之。阳明一人。直续孔颜心脉。佛门居士。唐梁肃。宋陈瓘。明袁宏道。盖未可轩轾也。忠肃因初年偶疑金刚为泥人揩背语。遂为禅者所笑。试读彼三千有门颂。可复笑乎。中郎少年风流洒落。亦为缁素所忽。试读彼西方合论。可复忽乎。呜呼。今人不具看书眼。何怪乎以耳为目也哉。特集吴门所刻标注。并为评语。以表彰之。重谋付梓。用广流通。普使法界有情。从此谛信念佛法门。至圆至顿。高超一切禅教律。统摄一切禅教律。不复有泣歧之叹也。


  【台宗会义自序】

或问蕅益子曰。吾闻讲法华者。莫善于台宗。智者大师。妙悟后。以不思议四无碍辩。宣玄义文句。章安尊者记为各二十卷。不异阿难结集。迨荆溪尊者。又转翼以释签。及文句记。于是教观大明。称为中兴烈祖。依之修证。得道如林。圣人复起。不能赘一辞矣。曩见子纶贯跋。亦云黄鹤楼诗。李白阁笔。今无故复事管城何哉。蕅益子曰。噫。此予万不得已之苦心也。方予寓温陵述纶贯也。欲诱天下学人。无不究心三大部也。屈指十余年矣。舌敝耳聋曾不得两三人。正事教观。辄以浩繁而兴望洋之叹。傥不稍事节略。则玄签妙乐诸圆顿法。甘使其终置高阁乎。曰若是。但节录文句及记。例如妙玄节要可耳。何更科易文。窜入己意。直名为会义邪。曰。是尤不得已也。古者疏与经各行。若经义奥。发挥不厌深详。经文显。分科点示而已。后人强以疏合经。遂使经文句读割裂。今欲随文演义。而仍不伤经文血脉。科安得不稍更乎。智者大师辩才敷演。章安结集。虽全合大师之义。未必皆是大师之文。故笔力古朴。不事雕巧。惟久读方知其妙。初心之士。对卷茫然。文安得不稍易乎。荆溪尊者。精金百炼。文义俱深。然微有六朝风气。稍拂时机。至其阐泄言外之旨。并非寻行数墨者所能知。不几亦为窜入己意乎。夫法华经藏深固幽远。智者大师契其源。岂尽宣其委。章安尊者记其槩。岂尽录其详。卽荆溪尊者阐其要。亦岂尽析其曲折哉。兹以凡愚。千虑一得。用逗时机。安得避背古之嫌。不竭寸明。附窃取其义之科也邪。知我者其惟会义。罪我者其惟会义已。


  【重治毗尼事义集要自序】

予生于万历己亥五月初三日亥时。至壬戌五月七日剃发出家。是为二十四岁。次腊受具戒于云栖和尚像前。又次年受菩萨戒于和尚塔前。二十七岁春。阅律一徧。录出事义要略。仅百余纸。次夏第二阅律。录成四册。次冬第三阅律。成六册。计十八卷。三十二岁夏。为寿昉楫三友。细讲一遍。添初后二集。共八册。次年金台法主。梓于臯亭之佛日寺。是冬在灵峰。仅讲七卷。次夏方续完。听者十余人。惟彻因比丘能力行之。次夏在金庭西小湖寺。彻讲一徧。听者九人。能畱心者。惟彻因自观及缘幻大德耳。次冬在吴门幻住庵。又讲一过。听者五六人。惟自观僧聚二比丘。能力行之。三十八岁入九华。四十岁入闽。四十四岁至苕城。从此十三四年。无有问者。彻因自观僧聚三人。又皆物故。毗尼之学。真不啻滞货矣。五十一岁冬。从金陵归卧灵峰。次夏乃有发心学律者十余人。迫予重讲。因念向所辑。虽诸长并采。犹未一一折衷。又问辩音义二书。至今未梓。不若会入集要而重治之。兼削一二繁芜。以归简切。庶钝根者。亦不致望洋也。


  【重刻宝王三昧念佛直指序】

念佛三昧。所以名为宝王者。如摩尼珠。普雨一切诸三昧宝。如转轮王。普统一切诸三昧王。盖是至圆至顿之法门也。始自华严。终至法华。一代时教。无不赞扬此宝王三昧。始自文殊普贤。乃至永明楚石。一切菩萨圣祖。无不修证弘通此宝王三昧。而世之昧者。犹以为自性弥陀。非卽乐邦教主。唯心净土。不在十万亿西。妄认六尘缘影为自心相。全不知十方法界。一一无非卽心自性也。可不哀哉。元末明初。鄞江有大善知识。厥名妙叶。深悯邪见。述为念佛直指二十二篇。世久失传。云栖老人欲见之不可得。神庙年闲。古吴万融禅伯。偶于乱书中得此遗帙。与唐飞锡法师所撰宝王论。同为一编。皆云栖老人所未见也。韩朝集先刻宝王论于云栖。予续刻此板畱佛日。今车蔤蕃居士。更续刻于长干。特记之以告后贤。


  【偶拈问答自序】

忆癸酉秋。过菰城季清程居士家。遇雪庭禅师。庭谓予曰。禅者教之纲领。教之根本也。今教家不信有禅。犹取网而无纲。攀枝附叶而无根本。抑何惑哉。予应之曰。师真至言也。夫禅者教之纲。教者禅之网也。禅者教之领。教者禅之襟裾袖摆也。禅者教之根本。教者禅之枝叶花果也。教家舍其纲领根本。固为大惑。今禅士。复弃网而独存一纲。弃襟裾袖摆而独存一领。弃枝叶花果而独存一枯树椿。不尤惑乎。庭无语。嗟嗟。禅与教如何可分。从上诸祖。未有敢离经一字者。从上诸大教主。未有不透彻心宗得大机用者。柰何末世视作两涂。真可哀矣。予每讲次。必极力拈提纲领根本以示人。而罕知荐取。又曾作三颂露此消息。而昧者犹谓尚是教意。未是宗意。呜呼。宗意果离教意。不竟同魔说乎。今更捏糍团作胡饼。以疗呱呱之泣。且道毕竟是宗是教。咄。痴人前不得说梦。


  【赠郑完德念佛序】

尝读十六观经云。诸佛正徧知海。从心想生。是故众生心想佛时。是心卽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噫。此真念佛三昧之秘要也。盖但言作佛。不言是佛。则谓佛非固有。何异权乘。但言是佛。不言作佛。则谓佛非修证。何殊魔外。故大佛顶经。发明世出世法。知其本因。随所缘出。夫知其本因。则十界无不卽心而是。谓佛界非心是乎。随所缘出。则十界无不由心而作。谓佛界非心作乎。予己巳。晤千里郑老居士。见所绘圣像。微细精妙。巧逾天工。恍悟心作心是之旨。长公完德。尤穷工极致。完德久参念佛是谁公案。予谓苟信是心作佛。是心是佛二语。而更参谁字。可令人捧腹大笑。大集经偈云。若人但念弥陀佛。是名无上深妙禅。至心想像见佛时。卽是不生不灭法。大势至法王子云。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永明禅师云。一念相应一念佛。一日相应一日佛。寿昌禅师云。念佛心。卽是佛。夫何疑哉。夫何疑哉。


  【郑千里老居士集序】

人不立志为圣贤佛祖。则富贵淫之。贫贱移之。威武屈之。遇得意欣然志满。遇失意纷然怨尤。求能自反自讼自安自得者鲜矣。况随事自觉觉他也哉。吾细读千里老居士稾。知其非山人词客。盖谪仙而归心大觉者也。生平绘普门像最多。像必有赞。布袋像亦然。赞必警发迷情。其词切至。令人毛骨悚然。次多达磨像。像赞必敲击向上一路。令人因指见月。绘山水必咏。咏皆清脱迥超情累。非词句能到也。而予尤服膺者。则在自劝自警自悔自咎诸句。良以其心。念念欲入山修道。幻缘未遂。不免赉志长往。呜呼。苟不与老居士同一出世胸怀。安知其生平之苦。苟不知其生平之苦。又安知其真思出世哉。长公完德。知父志。令予次其稾传之。首普门赞。次布袋赞。次达磨赞。次题画诸诗。其他鞭影图。天鼓音图等。绣枣别行。兹不重出。试展玩之。真谪仙归心大觉。决非世闲山人词客也。呜呼。佛道长远。只在目前。虽在目前。旷大劫行。终不可尽。世有不知其难者。恐未曾实悟其易者耳。千翁已知其难。虽欲不谓之已悟其易。岂可得乎。善论人者。谓千里品格丰致。不在与可南宫下也。


  【江寕纪账后序】

心性一耳。而危微异焉。异者犹冰之与水也。湿性不可得而异也。惟异故。上智安富尊荣。下愚贫穷困苦。惟不可得异故。上智必以下愚为兴慈运悲之地。下愚必藉上智为救苦免难之主。华严云。因于众生而起大悲。因于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觉。一切菩萨。若无众生。必不能成无上菩提。旨哉其言之矣。辛卯春。长干浃旬霪雨。民不聊生。盖自作之孽也。制台马公。及王危诸公。悯兹无告。设赈粥场一十余所。凡经百日。共捐万金之外。济饥民七十余万。嗟乎。非仗此不可得异之性。何由使命将绝而仍续。身滨死而复生乎。且食粥顷。纵顽冥无不知口称佛号。心感慈恩者。只此一餐。便结未来成佛胜缘。金刚种子。决不可坏。非普门示现宰官行菩萨道。奚能转罪为福。转灾为祥。若此神速也。虽然。民未厌罪。天未厌乱。上挽天意。下拯愚民。惟有力大人是赖。予旣深庆是举。尤望恒有是举。尤望莫不如是举。则庶几风雨顺时。可永无用是举矣。


  【维摩经提唱略论序】

经云。诸佛解脱。当于众生心行中求。顾众生心行。万别千差。心行多。解脱亦多。解脱不可思议。心行亦不可思议。乃世之求解脱者。罔不堕在思议窟中。释迦安得不示生。维摩安得不示疾哉。示生示疾。至法华而权实始融。乃正法旣远。像季学者。各师其心。各安所习。视不二法门若冰炭然。纵有证悟。法执未忘。犹将性相分河。南北异帜。况依通者乎。尝观古来注述。有得大纲似汉者。有得万目似唐者。至欲追成周礼乐。舍智者大师一人。指未易屈。似汉者。能提醒人。使直下受用。其弊狂。似唐者。能轨范人。使平易稳当。其弊支。是故两家著述。合则双美。执则无非病耳。明神庙年闲。维扬真一道人。号无用者。居武林法华山。名其庵曰西方。法嗣未详。种种著述。大似方山手笔。傥无夙根及悟门。断不能凑泊一字。惜未遇本色钳锤不免为汉襍霸道。然痛快直捷。较近世著述。什伯过之。维时一二大老。并矜细行。能令推崇者众。如紫阳及门士。反以象山为禅学而排斥之。嗟嗟。象山不可泯。于后世无用。何可没其生平哉。试平心易气。勿主先入之言。读此维摩提唱略论。谓非方山法脉。吾不信也。白璧不以微瑕掩。合抱不以尺朽废。大醇小疵。非諓諓文字之学可比也。感深今昔。叹息为之序。


  【棱伽义疏后自序】

犹忆初发心。便从事禅宗。数年后涉律涉教。著述颇多。独此棱伽。拟阅藏毕方注。壬辰结夏晟溪。无处借藏。乃以六月初三日举笔。至八月十一日阁笔。于长水南郊之冷香堂。仅阁七旬。而佛事魔事。病障外障。殆无虚曰。易三地而槀始脱。嗟嗟。屈指诸述何顺且易。棱伽一疏。何其逆且难也。得无自觉圣智法门。正破末世流弊。有以激波旬之怒邪。然波旬能俾予席不暇暖。而不能挠予襟期。阻予笔阵。则予必当化彼波旬。同成佛道。维摩所谓邪魔外道。皆吾侍者。岂不信哉。予愧为虚名所误。犯达磨明道而不行道之记。然犹愈于说道而不明道也。贤达苟能因语入义。如灯照色。庶不负予损己利人之苦心耳。


  【刻较正大阿弥陀经后序】

阿弥陀佛。以法界藏身。示居西方乐土。只此微尘乐上。含摄无藏无边刹海不可思议。所谓权实不二法门。徧入一切众生心想。不堕一切众生情计者也。十方诸佛。同共称扬。宝积大会。叮咛劝往。别本流行。凡经四译。有宋王龙舒居士。未覩宝积善本。辄会四译。弃短取长。名大阿弥陀经。举世流通。千余载矣。寿生庵万融尊宿。得坊闲旧本。较南北二藏。文理俱优。公诸孙刻之。此卽法藏愿轮。古今一致者也。书经者为贞明王居士。予过吴门。为正其句读云。


  【合刻弥陀金刚二经序】

非净非秽。般若之体。知净知秽。般若之照。取净舍秽。般若之用。是故不以般若为导。能生净土者。未之有也。不以净土为归。可称般若者。未之闻也。或曰。弥陀部属方等。金刚部属般若。时教旣殊。旨归岂一。余曰甚矣。见之固也。如来一代教法。除声闻藏。余皆名大乘方等经典。般若安得非方等乎。从成道夜。至泥洹夜。于其中闲。常说般若。方等安得非般若乎。况净土玄门。理无不该。事无不摄。从华严宝积。大集般若。乃至法华。无不道归安养。只此安养。具足横竖四种净土。而四种净土。并不离现前一念介尔之心。非横非竖。亦横亦竖。是故经云。庄严佛土者。卽非庄严。是名庄严。此唯心净土之诚证也。末世执迷。不达心性。本来无外。说唯心便拨净土。说净土便昧唯心。安知西方极乐。广彻华藏。华藏庄严。不出心性也哉。无我开士。合刻弥陀金刚二经。特序之。


  【鲍性泉天乐鸣空集序】

予读易传。至天地闭。贤人隐。未尝不掩卷长叹息也。自金神现梦。正法东传。大善知识乘时利见者。不可悉数。降自宋元。则冒窃名位者日多。得正知见者日寡矣。故云栖老人。每叹支那国里。觅一须陀洹人不可得。亦有激言之也。窃谓求果证于众所知识。诚不易。苟求于隐迹韬光。或不无。但愧乏济胜具。未能徧歴寰区以访之耳。迩来禅道僭滥。余不忍见闻。无论果证绝响。虽路头端正者。亦不易得。每每中夜痛哭流涕。故独于袁石公西方合论。深生随喜。谓之空谷足音。客冬过槜李。王止庵以鲍性泉所著天乐鸣空集见示。性泉山阴人。鬻楮。初礼紫柏大师。师教以熟读棱严法华。遂乞名笔。书细楷梵册。镂板流通。嗣复肆志于华严合论。大乘止观。传灯宗镜诸录。与湛然禅师盘桓。后乃归依云栖大师。坐脱超登莲土。噫。甚希有矣。集为陶石梁居士所阅。付其友钱永明。永明临化。以授止庵。止庵携之随身。往还涂将万里。时逾十年。谋梓未就。故予得展阅原稾。方信正知见人。虽难得于众所知识。犹不无隐迹韬光者也。其立论。大约以明心见性为急。以悟后修行为正。盖深得合论之旨。兼登宗镜之堂。堪与末世狂禅为顶门针。无怪乎狂禅恶其害已。反谤为别一路头耳。嗟嗟。鲍君在安养国。遥闻此语。当亦为之解颐也夫。


  【西有寱余自序】

楚石大师示寂。谓梦堂曰。我去也。堂曰何处去。曰西方去。堂曰西方有佛。东无佛邪。师震威一喝而逝。予愧无楚师之德。切有楚师之志。然四十九年之非。悔已无及。今年五十。犹寱言不止。不亦可哀邪。庄生云。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旣未大觉。寕免梦语。大佛顶经云。譬如有人。熟寐寱言。是人虽则别无所知。其言已成音韵伦次。令不寐者。咸悟其语。予殆似之。生平著作。自丙子春前。裒为净信堂初集。戊寅秋前。裒为绝余编。壬午夏前。裒为闽游集。丁亥冬前。裒为净信堂续集。皆寱言也。戊子孟春。寓蕅华隖。凡笔兴所至。随付侍者存之。名曰西有寱余。百世而后。有不寐者。未始不旦暮遇之也。


  【选佛谱自序】

选佛之语。始于禅客点悟丹霞。而选佛图。传创自捺麻僧也。学士解缙。作升官图。故捺麻僧作选佛图。必应博谙教乘。深知禅律。未有不达法门中事。辄敢师心自创立者。惜其失传。无从得见。万歴己未。曾于畱都购一升佛图。绝无伦次。甚为可嗤。癸亥于武林随喜一选佛图。乃幽溪无尽大师所作。具显十法界升沈之致。足称尽美。乙丑于松陵覩一图。统收三教。而理致不清。亦无足取。己巳幻寓灵谷。有别以一图相示者。云是捺麻作。而文理尤为不通。恐决非旧物。特愚妄者之托名耳。事不获已。访幽溪意。自制一图。兼增凡圣因行。及种性差别。以彰不一之机。设无根信位。及大权护法。以开圆转之路。逆恶猛心。准观经而许归净土。阿鼻极苦。依华严而径登兜率。诸天有降德贬坠之苦。无色有穷空轮转之殃。皆本教乘。非出臆见。又幽溪仅用佛骰一轮。故升沈迥隔。此用四轮齐掷。故转变无方。辛未梓行。吴地流通已广。次于古杭西山。别见二图。亦未全美。故皆不传。辛巳寓漳南。每思吴门所刻。犹有未允当处。复改一图。掷用六轮。方得一界还造十界。一掷备显升沈。癸未刻之槜李。然六轮一掷。六字纷陈。准折详明。方堪行动。粗心浮气之人。每以为苦。辛卯冬。归卧灵峰。深念此图利益。能使人卽游戏闲。顿知六道往还之疲苦。三乘出要之差别。猛切念佛。求出苦轮。诚为不可思议。而幽溪一图。则失之简。予向二图。并失之繁。展转反侧。竟夕不寐。爰思但用二轮以为掷行。方便旣易于行。仍多转变。复手书一图。缁素咸称尽美尽善。且启予曰。此图行。真足令人通达一切佛法。请更著谱。以申明之。庶俾愚者。亦藉此了知世出世闲道理。虽有智者。亦不敢妄加增损于其闲也。予韪其说。述谱如左。


  【裂网疏自序】

佛祖之道。以心传心。菩萨造论通经。亦唯此一大事。故云。十方谛求。更无余乘。纵曲为群机。从实施权。说种种道。如三草二木。受润不同。而能润之雨。原只一味。故云。如食石蜜。中边皆甜。又云。粗言及细语。皆归第一义。岂应封文失旨。横执名相。剖判虚空也哉。且如弥勒世尊。迹居补处。本必难思。无著天亲。旣是龙华辅弼。与文殊普贤何异。至马鸣龙树。并金口授记。传佛心宗。其所著述。定不互相乖异。乃后世讲师。辄妄判曰。天亲识论。立相始教。龙树中论。破相始教。马鸣起信。终教兼顿。并未是圆。呜呼。其亦不思甚矣。夫天亲宗瑜伽。而立唯识。先以唯识破我法二执。次明识亦如幻。非真实有。故亦名破色心论。目之为立相教可乎。龙树依甚深般若。徧荡四性情执。以显法性。故曰。欲具足一切佛法者。当学般若。又曰。若以无此空。一切无所作。以有空义故。一切皆得成。目之为破相教可乎。马鸣以一心真如门。显甚深般若随智说。以一心生灭门。显瑜伽八识随情说。真如卽一真法界。统事理而泯绝事理者也。生灭卽全理所成之事。全事无性之理也。二门不离一心。无一生灭非全体真如。无一真如不全具生灭。卽事事无碍法界也。谓其不同唯识中论。仍非圆极一乘可乎。况经论中。并谓真如与一切法。如水与波。不一不异。诚证具在。何容偏执。盖若言定一。则真如不生灭。应一切法亦不生灭。或一切法生灭。应真如亦生灭。固不可。若言定异。则真如非卽一切法之实性。应在一切法外。别有方隅。不常不徧。尤为不可。故起信谓真如受熏者。譬触波时。卽触于水。所以破定异之执。初未尝言真如随熏转变也。唯识谓真如不受熏者。譬波动时。湿性不动。所以破定一之执。初未尝言别有凝然真如也。(唯识论云不同余宗。离色心等。有实常法。名曰真如。又云。真如。卽是唯识实性。明文彰灼若此。后人乃以凝然真如。诬谤唯识。罪何如哉。)然则唯识所谓真故相无别。卽起信一心真如门也。俗故相有别。卽起信一心生灭门也。棱伽经云。诸识有三种相。谓转相。业相。真相。宗镜释云。起心名转。八俱起故。皆有生灭故。名转相。动则是业。八识皆动。尽名业相。八之真性。尽名真相。由此观之。起信唯识。皆宗棱伽明矣。宗本旣同。则诸名义自不相违。注疏家。不能以义定名。漫尔依名定义。致令二论。乖同水火。可不哀哉。此大乘起信论。藏有二本。唐本更文显义顺。旧旣流通梁本。私心弗敢自专。敬以阄决于佛。拈得宜解唐本。遂殚一隙微明。剖尽两宗迷执。门人成时。请名为裂网疏。


  【幻游襍集自序】

癸巳之春。单丁行脚。戒子坚蜜。邀入新安结夏。冬于歙浦。览汤泉白岳之胜。于深秋。甲午春。从武林菰城。而入灵峰。屈指帀一岁中。大半禁绝应酬。唯今春笔墨汗漫。而存稾十不及三。旣卧藏堂。偶一简视。不满四十纸。故不复分门别类。唯依时之先后以为次第。名幻游襍集云。


  【阅藏知津自序】

心外无法。祖师所以示卽法之心。法外无心。大士所以阐卽心之法。并传佛命。觉彼迷情。断未有欲弘佛语。而可不知深究佛心。亦未有旣悟佛心。而仍不能妙达佛语者也。今之文字阿师。拍盲禅侣。竟何如哉。呜呼。吾不忍言之矣。昔世尊示涅槃。初祖大迦叶白众云。如来舍利。非我等事。我等宜先结集三藏。勿令佛法速灭。嗟嗟。傥三藏果不足传佛心。初祖何以结集为急务邪。窃谓禅宗有三藏。犹奕秋之有棋子也。三藏须禅宗。犹棋子之须活眼也。均一棋子也。善奕者著著皆活。不善奕者著著皆死。均此三藏也。知佛心者。言言皆了义。不知佛意者。字字皆疮疣。然为惩随语生见。遂欲全弃佛语。又何异因噎废饭哉。夫三藏不可弃。犹饮食之不可废也。不调饮食。则病患必生。不闲三藏。则智眼必昧。顾歴朝所刻藏乘。或随年次编入。或约重单分类。大小混襍。先后失准。致展阅者。茫然不知缓急可否。故诸刹所供大藏。不过仅存名句文身。封缄保护而已。无由令阅者。达其旨归。辨其权实。佛祖慧命。真不啻九鼎一丝之惧。唯宋有王古居士。创作法宝标目。明有蕴空沙门。嗣作彚目义门。并称良苦。然标目仅顺宋藏次第。略指端倪。固未尽美。义门创依五时教味。粗陈梗槩。亦未尽善。旭年三十。发心阅藏。次年晤壁如镐兄。于博山。谆谆以义类诠次为嘱。于是每展藏时。随阅随录。凡歴龙居九华。霞漳。温陵。幽栖。石城。长水。灵峰。八地。歴年二十七禩。始获成稾。终不敢剖判虚空。但藉此稍辨方位。俾未阅者。知先后所宜。已阅者。达权实所摄。义持者。可卽约以识广。文持者。可会广以归约。若权若实。不出一心。若广若约。咸通一相。名为阅藏知津云。


  【法海观澜自序】

子舆氏曰。观水有术。必观其澜。况大藏法海。甚深无量。不得其术。何以观之哉。统论修证法门。浩若尘沙。非止八万四千而已。然五门收之。罄无不尽。何者。欲游佛海。先资戒航。戒净则解行可遵。行圆则秘密斯证。证入则依果自严。故首律宗。明造修之始。次诸教。明开解之涂。次禅观。明实践之行。继密宗。明感应之微。终净土。明自他同归之地也。中峰本公。谓密呪如春。教乘如夏。南山律宗如秋。禅宗如冬。一往似当。再研未必尽然。尅论诸宗。当究旨归。不取迹象。禁呪秘密如冬。令生意含于未发。岂全似春。戒为佛法初门。儒不学礼无以立。释不受戒不许听教参禅。如春令草木萌甲。安得似秋。岂谓佛制毗尼。似萧何制律。遂拟以肃杀之气邪。禅于无修证中妙论修证。无证而证。则体含万用。可拟冬。无修而修。则刊华就实。正似秋耳。教乘如夏。吾无闲然。只此四门。罔不以净土为归。亦犹土之寄王四时也。夫大小两乘。皆首戒律而大必兼小。小不兼大。南山不敢自称大乘。不应以南山名宗。但云律宗如春可矣。教亦自有大小两乘。西土每分。此土晋魏以来。或分或兼。今皆独弘大乘。复有三家。一天台宗。二贤首宗。三慈恩宗。天台教观齐举。教可如夏。观卽如秋。贤首教多观少。清凉收禅为顿教。圭峰自立三教以对三宗。则三教如夏。三宗如秋。慈恩弘唯识。自修兜率观门。基公略示唯识五观。未尝尅实劝修。然夏后定有秋。是在学者自知领会而已。故且云诸教如夏也。禅亦自有大小两门。于大乘中。复分顿渐。小及大渐。此所不论。达磨承佛教盛行之后。特来指示心要。如画龙点睛。令其飞去。乃至六祖。无不皆然。虽藉棱伽金刚印心。未尝废教。而贵行起解绝。不许坐在知解窠臼。故与台宗圆妙止观同如秋也。密宗唯大乘法身。入坛结密印。口诵密言。意专密观。名三密法门。若论初修之者。必先持净戒。发菩提心。解法界理。方许入坛。尅期取证。亦由春夏而入秋。今约诸佛所说神呪。不许飜译。唯令持者。立地证入。又令闻者。乃至遇影蒙尘。皆成究竟解脱种子。故但云密宗如冬也。净土者。三德秘藏。常乐我净。究竟安隐之处。所谓常卽法身。寂卽解脱。光卽般若。非一非三。而三而一。不纵不横。不并不别。不可思议。不二而二。故全依卽正名为佛身。全正卽依名为净土。秖此常寂光法性身土。全体迷之。而为三界六道。偏证取之。而为声闻缘觉。权位菩萨随分悟之。而为三贤十圣。所以诸佛为实施权。不动法性。垂下三土为接三贤十圣。示实报净土。为接声闻缘觉权位菩萨。示方便净土。为接三界六道凡夫。示同居净土。而诸众生。根性不同。乐欲亦异。或因持三聚戒。而净四土。或因习教解甚深义。而净四土。或因禅观直悟自心。而净四土。或因专修三密传持呪印。而净四土。或唯一门而净四土。或二门三门四门而净四土。如世闲草木华果。或生长熟脱于冬。或唯经一时卽熟脱。或经二时三时。乃至具经四时得熟脱。故须云净土如土。王四时也。夫八万四千。乃至尘沙法门。未有不具戒者。未有不正解者。未有不笃行者。未有不证密者。未有不归净土者。故曰。五门收之。罄无不尽也。然则无解行之戒。非戒也。无戒行之教。非教也。无戒教之禅。非禅也。无戒行及禅之密。非密也。非戒非教非禅非密。则非净土真因也。非有四种净土。则戒教禅密无实果也。非真因实果。则不显非因非果之心性也。不显心性。则无以观法海甚深无量。而彻其涯底。故以五门之澜。为观法海之术。愿与同志者共之。


  【幻住襍编自序】

忆自辛未冬初。入灵峰。今阅二十四载矣。幻缘不定。出入多番。仅于此结辛未冬。壬申夏。癸未夏。甲申冬。己丑冬。庚寅夏耳。癸酉甲申之春。及辛卯冬。皆暂入旋出。席不暇暖。不亦深负山灵也乎。甲午仲春晦日。从新安归。始克痛谢他缘。毕志安卧。客岁名幻游。今应名为幻住也。偶有所述。名幻住襍编。


灵峰蕅益大师宗论卷第六之四

回<灵峰宗论>目录页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