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灵峰宗论>目录页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灵峰蕅益大师宗论卷第九之四

                            古歙门人成时编辑


【佛说阿弥陀经塔赞】
【血书华严经赞二首】
【涵初开士持法华经赞】
【雨白开士血书华严经赞(有引)】
【恒生法主血书法华经赞(幷序)】
【卓无量普观图赞】
【西斋净土诗赞】
【十八祖像赞幷序略(有引)】
【自像赞三十三首】


【赞二】


 【佛说阿弥陀经塔赞】

稽首阿弥陀如来。摄受众生不思议。稽首广长舌相经。诸佛护念不思议。稽首执持名号人。径登不退不思议。我曾发不思议愿。欲以尊经作宝塔。绮回漩澓妙庄严。令见闻者皆欢悦。善哉千里郑居士。先得我心所欲为。巧思妙笔夺天工。梵文迤[辶@里]无盈亏。我今合掌顶礼塔。愿塔普放光无量。我今合掌顶礼经。愿经住世寿无量。经典所在卽是塔。塔影所在卽是经。若人具有广大信。始获顶礼无余情。若人得遇此经塔。毕竟当得广大信。是故我今作赞颂。广不思议佛慧命。


 【血书华严经赞二首】

法界无碍。殊文异派。上中下座。同条共会。正眼观来。圆融自在。随沾一滴。沧海为隘。奇哉开士。发稀有心。刺血书写。字字精金。放红毫光。照微尘国。遇影蒙尘。顿证妙德。(省中开士)
刺血书成法界经。展时无字不光明。导归无量光王刹。不堕狂禅鼠唧鸣。(澹居大德)


 【涵初开士持法华经赞】

介尔一心。三千性相。权实同归。圆明绝障。文字离微。兔角柱杖。卽此离此。依然两样。能施能开。积年店帐。认取阿爷。当仁不让十妙淋漓。今古如斯。若本若迹。观心便知。三法融彻。六尘无别。教行理经。同轮共辙。卓哉开士。心解口持。醍醐润渴。甘露疗饥。七万余言。言言实相。一任思量。眉元眼上。梵音清雅。法界同熏。一字染识。法王之昆。


 【雨白开士血书华严经赞(有引)】

开士血书此经王。初惧大事难成也。先然香一百八炷。以求加被。仅两年告完。不事世谛。作圆满道场。独闭门观想。顿然三指。普供法界三宝。噫。力行出世妙善。而不彰其名。此真普贤胜行已乎。蕅益智旭。深心随喜。合掌赞曰。
为善妙在密。有德妙在谦。以此严性海。以此离世闲。字字如来血。笔笔华藏泉。三禅犹可坏。万德终不捐。相将宝莲土。再听龙华诠。


 【恒生法主血书法华经赞(幷序)】

如来一代教法。唯法华为究竟之诠。以其直明设教之意。不止辩说法门纲目故也。是故法华明。则一代教法俱明。十方三世一切权实本迹俱明。如是则现前一念介尔心性。乃究竟明矣。智者大师。亲见灵山一会。俨然未散。正是自心现量境界耳。世之求法华者。旣不知求诸自心。求自心者。又不知求诸法华。宗说分张。罔殆病等。求其教观双美。解行合一。舍天台谁归哉。末代钝根。障深慧浅。三大五小。不唯作望洋之叹。且视为异物。妙峰大师。不惑众咻。力宏一实。正如鸣阳孤凤。逮幽溪大师。其道始全。甚矣正法难闻也。携李恒公。桐溪子。幽溪孙。淡食十年。掩关载半。剌舌端血。书七帙经。仅十旬而告成。噫。难行能行。真不可思议妙行矣。读其缘起。回向发愿。字字与菩提心相应。当知亦必念念与不可思议境相应也。合掌赞曰。
稽首妙经王。实相不思议。权实与本迹。究竟唯一事。稽首天台师。大苏发妙悟。五[糸-/\]与四释。廓彻菩提路。约教拣偏权。观心融怯怖。杲日丽中天。万流归本源。山外徒疑畏。谁知龙树禅'佛命从兹续。心印从兹传。故我恒开士。发心同普贤。身命誓不惜。大愿金刚坚。七轴七万字。字字皆金莲。佛身全在中。闻见结妙缘。不离此当处。因满果亦圆。


 【卓无量普观图赞】

会依报为莲华。摄三身为自己非以身往彼方。非移莲花到此。欲识个中消息。问取无量卓子。


 【西斋净土诗赞】

稽首楚石大导师。卽是阿弥陀正觉。以兹微妙胜伽陀。令我读诵当参学。一读二读尘念消。三读四读染情薄。读至十百千万遍。此身已向莲花托。亦愿后来读诵者。同予毕竟生极乐。还摄无边念佛人。永破事理分张恶。同居净故四俱净。圆融直捷超方略。


 【十八祖像赞幷序略(有引)】

佛一心灯。百千分炷。苟可照长夜者。皆佛光也。不藉兹光觉自他。乃于灯檠分彼此。愚矣。夫火之所传。虽不知其尽。推厥元始。各有攸承。傥知熟食除冥。功用无别。勤身等事。又奚择焉。然欲广祠。不胜其伙。由是每事止宗一人。依戒次为先后。不唯尚名专尚实。不唯崇先亦崇盛。庶几慧照炽然。永烁昏窈云尔。

西土受佛付嘱。大迦叶尊者。(第一)王舍城。大婆罗门种。名毕鉢罗。身真金色。具三十相。娶紫金光女。了无欲意。出家自誓得戒。见佛竹园。闻法证果。以宝衣易佛粪埽大衣。毕生行头陀行。佛尝分半座令坐。涅槃会上。佛告比丘。我今所有无上正法。悉已付嘱摩诃迦叶。当为汝等作大依止。佛灭七日。迦叶来赴。旣茶毗讫。卽共千阿罗汉结集三藏。宏持正法。二十年。次付嘱阿难。入定于灵鹫山之鸡足峰。持十三条金缕袈裟。待弥勒佛。赞曰。
愿居众人后。不为一物先。纵使不值佛。自成独觉仙。根深枝乃茂。正法全仔肩。拈花领微旨。结集印真传。三藏急先务。舍利凭人天。阎浮第二师。裕后亦光前。威德重无比。魔外闻遥蹎。安得再游此。一涤野狐涎。(拈花事。出大梵王问法决疑经宋王安石于内院见之藏缺。故禅者不知)

西土持毗尼藏。优波离尊者。(第二)五百释子。将出家。尽脱珍服与优波离。波离念。彼尚能舍。我何恋焉。先往求度。释子后至。礼上座。至尊者前不礼。佛曰。寕说三世佛是下贱人。勿说优波离是下贱人也。此人持戒第一。众中纲纪。人天最尊。释子礼足。大地六种震动。佛示灭后。迦叶白椎。请尊者登师子座。结集律藏。赞曰。
戒是佛真身。律是僧父母。正法赖此存。人天均恃怙。小大共遵由。何今复何古。稽首众纪纲。万世毗尼祖。持犯与开遮。精析超群伍。哀哉末叶中。事理多莽卤。幸乘悲愿来。再作龙蛇主。陶铸圣凡俦。同为舍那辅。

西土传持法藏。阿难陀尊者。(第三)白饭王子。佛之堂弟。佛成道日生。面如满月。为佛侍者。多闻第一。佛灭度。迦叶白椎。请登师子座。结集法藏。迦叶寂。宣化几二十年。于恒河中流。入风奋迅三昧。身分四分。与帝释。龙王。毗舍离子。阿阇世王。各起塔供养。赞曰。
佛法大海水。流入阿难心。横莫测其际。竖莫测其深。始似畜闻误。终得反闻针。除病不除法。点铁便成金。如何生盲类。舍此复他寻。离经堕魔说。执石强作琛。棱伽金刚印。祖意良可钦。此言如不信。更问古观音。

初来东土。迦叶摩腾。竺法兰二尊者。(第四。第五)东汉明帝。梦金人。遣使西求佛道。遇二尊者。于中天竺大月氏。得佛立像。及梵本经六十万言。载以白马。达雒阳。于城西雍门外。立白马寺。译经四十二章。后五岳八山道士。上表请试优劣。火焚道经。悉成灰烬。所有呪术。皆不灵应。唯佛经像。光明灿烂。五色彻天。分毫不爽。摩腾涌身飞空。现诸神变。法兰出大梵音。宣明佛法。天雨宝花。大众欣悦。摩腾卒。法兰译佛本行经等五部。赞曰。
堂堂震旦境。久已蒙佛影。犹俟千余年。正法乃昭炳。卓哉二大士。神力真勇猛。感应不失时。定慧发深憬。除彼生盲人。谁能见弗省。折伏魔外心。掀翻爱见阱。万古仰余晖。碧潭圆月冷。何时复现神。家风顿重整。

初至江南建舍利塔。康僧会尊者。(第六)康居国人。赤乌四年。见吴主曰。如来迁化。已逾千载。灵骨舍利。神应无方。吴主曰。舍利可得。当立塔。若无验。国有常刑。师谓徒曰。大法兴废。在此一举。当洁斋恳求。七日至三七。众且惧。忽铿然有声。瓶中舍利五色。吴主自泻铜盘。盘卽裂。火烧锤系。亦无所损。因起浮屠。置建初寺。名地曰佛陀里。(卽今大报恩寺)赞曰。
无量戒定慧。庄严清净身。坚固不可坏。应物现奇珍。谁能深谛信。恳到复精纯。冥契究竟果。建立菩提因。灵骨文彩古。众生耳目新。迥超思议表。恒示迷流津。长干佛陀里。尘劫开光轮。莫言此是幻。离幻别无真。

东土初受具戒。朱士行沙门。(第七○时出家者尚存俗姓)汉魏以来。出家唯受三归。大沙门无别高贵。乡公正元元年。昙摩迦罗。与昙谛。在洛出四分戒本。受戒羯磨法。沙门朱士行。为受戒之始。甘露五年。讲道行般若经。(讲之经始)叹译理未周。乃发迹长安。至于阗国。(沙门西游之始)得梵本般若。国禁不传东土。士行请验以火。无损。王信异。许传。卽寄经东归。名放光般若。赞曰。
七种得戒中。白羯磨第一。僧宝久住持。最胜无伦匹。佛法入支那。昭彰匪一日。甘露获先尝。沙门称首出。况复登座王。忍衣慈为室。发足始西游。获得稀有帙。戒慧及神通。堪作群灵率。代远罔闻知。聊为稽首述。

莲社始祖。慧远法师。(第八)俗姓贾雁门楼烦人。幼好学。博综六经。尤善庄老。二十一岁。师事道安。二十四大善讲贯。晋孝武大元六年。至庐山。梦神告以母他往。夕大雷电。林壑洞开。素砂布地。楩楠文梓充布地上。九江刺史桓伊。为建东林寺。殿名神运。尝谓诸种三昧。其名甚众。功高易进。念佛为先。结社者有十八高贤。及一百二十三众。皆登安养。时江东经卷未僃。禅法无闻。律学多缺。师令弟子。越葱岭远求得之。著法性论。创明涅槃常住之理。什师叹其闇与理合。安帝时。桓玄令沙门拜王。师致书谏止。著沙门不敬王者论。师居山三十年。专修净业。三见佛不言。义熙十二年。七月晦日。佛来迎云。七日后。当生我国。至八月六日。耆宿请以豉酒治病。师曰。律无通文。又请饮米汁。师曰。日过中矣。又请饮蜜水。乃披律寻文。卷未半。坐逝。寿八十三。赞曰。
念佛三昧宝。圆顿法中王。挺生神圣士。勇孟独承当。香象截流度。捣丸集众香。大德矜细行。禅律咸舒光。法性悟常住。僧仪超帝皇。才识迈前哲。密证不自彰。文成印乃坏。怡然返故乡。高风千古在。归命附慈航。

初往天竺求律。法显沙门。(第九)晋安帝隆安二年己亥。从长安发足西往。义熙十二年甲寅。泛海而还。僃尝险阻。具在本传。赞曰。
稽首勇猛士。发心求戒律。西行不惜身。安知劳与逸。往返十五年。经歴百千怵。但念观世音。云开复见日。愍此边地苦。欲住还东出。去时多同行。来时仅存一。惠我毗尼灯。照我千年室。读传忆深恩。血泪如泉滭。

东土禅宗初祖。菩提达磨大师。(第十)南天竺香至王子。西土二十七祖般若多罗。付以大法。嘱六十年后。往震旦行化。梁大通元年。泛海至广州。武帝诏见。问曰。如何是圣谛第一义。云。廓然无圣。问。对朕者谁。云。不识。帝不契。遂渡江入魏。止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后付法与二祖慧可。幷授袈裟表信。且曰。棱伽四卷。可以印心。往云门千圣寺坐逝。葬全身于熊耳山。明年宋云从西域回。遇师只履手携。翩翩独迈。开圹而视。唯空棺只履。赞曰。
震旦多大乘。昂昂千古英。譬如龙已就。待师一点睛。廓然无圣谛。棱伽印分明。不识真不识。同死不同生。得髓依位立。只履仍西行。哀哉五叶后。宗说还分争。经旣成名相。坐复同聋盲。谁信安心诀。从来匪涉程。

天台教主。智者大师。(第十一)名智顗。字德安。俗姓陈。父梁益阳侯。母徐氏。梦香烟五彩。入怀而妊。生时神光发屋。尧眉舜目。卧卽合掌。面必向西。十七。誓为沙门。十八出家。二十受具。精通律藏。常乐禅悦。二十三谒思禅师于光州。大苏山。思曰。昔日灵山同听法华。卽示普贤道场。为说四安乐行。昏晓苦到。如教研心。柏尽继栗。月没燎松。二七豁然大悟。三十岁游金陵。三十八入天台。卜居于佛陇。降魔于华顶。陈少主复请住金陵光宅寺。讲法华经。隋太子受戒。上师号曰。智者。次于荆州玉泉。授关云长神五戒。说法华[糸-/\]义。摩诃止观。五十八归天台。年六十说诸法门。安坐入寂。藏龛于佛陇。西南峰。炀帝大业元年开视。唯空牀虚帐而已。生平造寺三十六所。造经十五大藏。造像八十万躯。剃度万四千人。传法者三十二人。得悟者千余人。三十年唯一纳。赞曰。
归命大教主。人称中释迦。本地不可测。示迹乃堪夸。灵相兼尧舜。神德动夷华。权实穷奥旨。归宗在法华。四辩注妙雨。两足严大车。止观传心印。[糸-/\]文伏偏斜。永劫述难尽。功若恒河沙。允矣无上士。奚止压百家。

慈恩教主。[糸-/\]奘法师。(第十二)洛阳陈氏子。十一岁。诵通维摩法华。唐太宗贞观三年。游西竺。僃尝险阻。歴百三十国。凡如来化迹。无不礼敬。初欲学龙树宗。其徒令服药求长生。方可研宗旨。师本欲求经。恐负宿愿。遂学法相于戒贤法师。贤已一百三岁蒙文殊付托。忍死待师。贞观十九年东归。撰西域记。译地论。唯识大般若经等。高宗麟德元年二月。令众念弥勒佛。右脇而逝。是夕白虹四道贯井宿。赞曰。
法界无差别。差别无量具。五位百法门。数句非数句。欲悟真圆融。那得废行布。所以古文殊。苦劝贤师住。奘师旣西游。此道乃有付。稽首瑜伽师。一生补佛处。覆实且施权。诚哉有远虑。师已契慈心。兜率宫先据。

密教初祖。金刚智灌顶国师。(第十三)西土人。亲传龙智阿阇黎法。唐开元七年。抵广州。诏入见。馆大慈恩寺。图七俱胝像。令自开目。明年迁荐福。所至结坛作灌顶道场。二十年八月。告其徒曰。白月圆时。吾逝矣。至期。右绕毗卢像。顶安贝叶。坐逝。赞曰。
显密二种教。各具四悉檀。显或可拟议。密更难仰钻。授受有秘印。成就须净坛。稽首灌顶师。怀道来真丹。圆顿超言象。云物聊示端。菩提乃宗要。事理非偏安。传至金刚手。醍醐佛所叹。绕像顶贝叶。万古月同看。

清凉教主。澄观国师。(第十四)会稽人。姓夏侯。十四岁诵法华经得度。先学律。次学论。次学贤首宗。次从荆溪学台宗。次徧学南北二宗。凡此土儒老。竺干梵书。外部异计。四韦五明。显密仪轨。莫不旁通。居大华严寺。专行方等忏法。讲华严经。造新疏。及演义钞。寿一百二岁。腊八十三。身九尺四寸。手垂过膝。夜目发光。昼仍不瞬。才拱二笔。日记万言。十誓律身。尽形一食。歴九朝为七帝师。讲华严至五十徧。建无遮大会十五会。宏法弟子三十八人。赞曰。
华严法界海。万派咸朝宗。不有大龙象。谁能力宏通。十[糸-/\]启深奥。六相明圆融。性相旣非二。生佛岂异同。福慧超今古。仪表等世雄。宗说分复合。乘戒替还隆。重重十法界。馥馥十誓风。稽首调御师。千载开盲聋。

会归宗镜。永明大禅师。(第十五)名延寿。字冲[糸-/\]。吴越王时为税务。用官钱放生。当弃市。临刃色不变。贷命。出家得法于韶国师。九旬入定。鸟巢衣裓。行法华忏。见普贤执莲花在手。特上天台智者岩。作甲乙二阄。甲一生禅定。乙诵经万善庄严净土。七度得乙阄。于是专修净业。诵经三载。观音以甘露灌其口。日课一百八事。未尝暂废。师以天台贤首慈恩三宗互异。乃馆其徒之知法者。博阅义海。更相质难。而衡以心宗。又集大乘经论六十部。两土圣贤三百家之言。证成唯心之旨。为宗镜录百卷。及万善同归集等。师坐逝后。有临川比丘。病入冥。见阎王拜师像云。于西方上品受生矣。赞曰。
法法本唯心。何同复何异。哀哉罔殆流。执语迷实义。各随徧计情。争立我人帜。吾师集大成。万善归同智。向上最[糸-/\]机。日课百八事。高登上品莲。幽冥亦翘企。宗镜照大千。生盲罕知利。安得师再来。重闻天乐瑞。

得戒和尚。云栖大师。(第十六)讳祩宏。字佛慧。别号莲池。古杭人。姓沈。少为名儒。三十岁出家。参徧融等大老。密有契悟。住静云栖。不觉成丛席。专修净土。敦尚戒律。不拈机缘。不称方丈。不崇殿阁。不侈衣食。以平易老实。力挽浮风。凡警策大众。开示出生死事。未尝不声泪俱下。放生结缘。施食作福。不计其数。年八十二示寂。旭少为邪师所误。力诋三宝。闻大师自知录序。始转邪心。廿四出家。入山作务。见规约中。有学戒式。遂发菩提心。胡跪大师像前。然香顶受二种戒本。以附私淑之科。赞曰。
宣尼让圣仁。尧舜称犹病。大道旷无涯。如何一蹴尽。嗟此浇漓时。人名各争高峻。言行每相违。欺世同枭獍。卓哉真导师。惩俗从先进。制作似孔周。谦退如临浚。悲予发心迟。弗获亲慈训。稽首奉遗容。愿作莲邦[胤-丿]。

刻书本藏。紫柏大师。(第十七)讳真可。字达观。别号紫柏。吴江沈氏子。行脚时。因疑张拙偈大悟。参徧融尊宿。愿嗣其德。师念大藏卷帙重多。遐方僻陬。有不闻法名者。倡刻方册。以便流通。设遇轻谤。愿自代罪。令处处见闻经法。作金刚种。皆大师力也。大法自任。绝无我相心。直口快。不顾时忌。发愿入狴狱。酬宿债。狱中度无量人。乃说偈坐逝。寿六十一。越十一年。憨大师茶毗之。舍利无数。生平专持毗舍浮佛偈。亦以示人。四十余年。胁不著席。不见女人。常露坐不避风霜。重兴梵刹十五所。古宿语录。若寂音尊者所著论文。世所不闻。尽搜刻之。赞曰。
僧风久不振。挺生大圣贤。爱见一握斩。法道全仔肩。雄猛超龙象。悲誓证无缘。深知教外旨。终藉文字传。创刻方册藏。助显直指禅。圜中酬宿债。来去胡翩翩。舍利镇双径。半偈功已圆。愧我瞠乎后。何时受策鞭。

梦中接引。憨山大师。(第十八)讳德清。字澄印。别号憨山。和州人。姓蔡。生时白衣重包。浴水异香。口如仰月。眉五彩。发绀青色。十二岁出家。二十六入燕。盘山住月余。身世豁空。胡顺庵署中。入定一七。皆无取著。住五台八年。梦法界圆融观境。又梦升弥勒楼阁。闻说识智差别之义。次住东海牢山。豁悟棱严观境。后因方士流言。逮下诏狱。受种种刑。神色不异。梦大士安慰。以百万生灵托之。遣戍雷阳。力清曹溪祖庭。为灵通侍者受戒。代戴督府出师征抚猺獞。果救百万余命。晚赦归南岳。次住匡山五乳峰。闭关念佛。昼夜六时。各课万声。庚申雪岭峻师登山问安。旭寄香一瓣。蒙大师慈札奖导。偈语开示。辛酉大师复往曹溪。壬戍旭决志出家。三梦大师接引。恨驽劣不能远趋。乃求峻师剃发。以是大师所赞许也。癸亥冬。旭在天台打七。忽梦大师容稍憔悴。似有所嘱。后知正属示寂时矣。寿七十八。龛迁曹溪。歴年二十。开视之。全身坚固。衣服鲜明。爪发俱长。皮肤黄白。光润如生。遂金漆护之。同六祖肉身供养。赞曰。
长干佛陀里。闲出名世豪。气宇似王者。笔阵若江溺。宗教任游戏。真俗随逍遥。履险不异坦。就卑能屈高。贤智望且怖。愚劣亲可翘。生平半疑信。末后始解嘲。示我归路稳。哀哉甘自逃。稽首慈誓力。终当为我招。


 【自像赞三十三首】

谓尔为禅。门庭弗专。谓尔为教。瓣香弗宣。谓尔为律。标榜弗虔。形骸枯槁兮神情自丰。资性钝拙兮诠辩自雄。触著渠兮猛虎毒龙。识得渠兮和气春风。据尔一状自首。漫云宪章紫柏可。祖述永明寿。仔细检点将来。不免万年遗臭。
踢翻禅讲窠臼。掀开佛祖头颅。笔底轰雷掣电。舌尖瓶水盘珠。只有一端可笑。依然具缚凡夫。
学无常师。交无择友。重实轻名。慈心毒口。有时似孩提之童。有时似丧家之狗。不解趋吉避凶。安知推薄居厚。踏破溪山万朶云。人前处处扬家丑。
抱婴杵之苦思。蒙李陵之垢辱。眼孔烁破太空。行履浑无可录。废旣中清中权。隐居放言成局。赞毁一任诸方。智旭元是智旭。
 参禅禅不悟。看教教不深。持戒不具足。念佛不一心。惯掉掣空臂。出入荆棘林。诃佛亦骂祖。狎兽兼友禽。全身等微羽。片语重千金。支那国里畱个硁硁小人种。千古万古未审谁知音。
 咄哉钟大郎。忒煞无拘束。日夜恣无明。增长贪嗔毒。自赞复毁他。指直还作曲。玩弄佛与魔。颠倒真与俗。举笔动舌时。每使鬼神哭。人说你聪明。我说你木梏。孟浪过一生。究竟结何局。不是生西方。便是堕地狱。单提极则正令。不堕今时窠窟。假饶黄蘖云门。未免遭吾一掴。且道向上一句。毕竟是个甚么。合掌称云。南无阿弥陀佛。(念佛像下八首同。)
不度德不量力。妄欲砥柱中流。谁道连身汨没。努力扒将起来。未免筋疲骨仄。赖有金刚种子。从来不受侵蚀。弥陀一句作津梁。阿鼻直达安乐国。
好个不唧[口*畱]汉。前后绝无思算。佛法讲得许多。烦恼何曾少断。虽然瑕不掩瑜。争柰夜犹未旦。只有西方路熟。且喜救得一半。直得弥勒下生。方了者重公案。信得是心是佛。乃信是心作佛。所以枯坐喃喃。专念阿弥陀佛。偏要记串记千。不学瞒顸鹘突。无论专心散心。声声灭罪八十亿劫。假使众生界尽。虚空界尽。我此持名。终无休歇。
不愿成佛。不求作祖。不肎从今。不敢畔古。念念思归极乐乡。心心只畏娑婆苦。六字弥陀是话头。千磨百难谁能阻。天下元非手可援。且学颜渊权闭户。直待西方去复来。普与尘沙击法鼓。
 愿大不遗尘界。胆小怕堕地狱。见人嬉笑满容。礼佛悲哀痛哭。终日轮串数珠。唯恐万声未足。纵有一隙独明。且无片长可录。只图下品莲生。便是终身定局。岂敢大言欺世。致使法门受辱。
 野性懒且癖。独与竹石宜。泉声演佛号。助我西方思。有时瞑目坐。遥随落日驰。有时高声呼。悬想母忆儿。颇信感应理。寕复惑他歧。须弥或倾动。我志不可移。哀哉生死梦。痼疾谁能医。庶几一丘壑。聊免蝇蜗痴。生平少实德。此像何劳传。独有不欺心。较胜近日禅愿居众人后。不为一物先。四仪持佛号。弗论散与专。信愿终无贰。定育珍池莲。与尔众上善。歴劫形神联。不参禅。不学教。弥陀一句真心要。不谈[糸-/\]。不说妙。数珠一串真风调。由他讥。任他笑。念不沈兮亦不掉。昼夜称名誓弗忘。专待慈尊光里召。悬知莲蕚已标名。请君同上慈悲[舟*造]。
径山楼下。迷却父母生身。永庆堂中。依稀指鹿为马。九华静室。曾吃腐滓比糠。灵峰藏堂。又复违于时夏。而今向此枯树里。胡思乱想作么。咄。忽遇树倒藤枮。且喜相随来也。(枮树入禅像)
 若欲利人。何不向万众丛席扬名。若欲自利。何不向万山深处藏身。看你进退失据。昧却发觉初因。虽然被他简点。且喜有理可申。不愿一日卖得千担假。但愿千日卖不得一担真。(说法相)
 行年五十。犹未知非。七颠八倒。簸舌鼓皮。见恶不省。见善不齐。胡思乱想。惹谤招疑。踢破性相两家界限。翻倒南宗北教藩篱。有时不恭则滥同下惠。有时褊隘。则仿佛伯夷。独得一点好诀窍。失便宜处占便宜。毗卢顶上。不肎安身立命。跛驴脚边。偏要尺退寸进。可怜五十年来。难得半时寕静。未知性具圆宗。枉向鉢盂讨柄。已悟性恶法门。元来卽是病行。
犹忆十二三时。便要竖贤圣帜。而今五十余年。何尝知得天德。况进思三十未立。四十多惑。旣不堪作宜尼子孙。又岂堪称释迦儿息。仔细简将来。只是一个骗饭吃的老贼。
胸中没半个字脚。笔下有万卷诗书。肚里无分毫芥蒂。舌头有多少毁誉。好像一科大树。只是其名曰樗。(著述相)
也是百万人天知识。也是三家村里学究。也是戒定慧的前茅。也是贪嗔痴的领袖。只因没有的确师承。到底只是个八不就。
 生平过失深重。犹幸颇知内讼。浑身瑕玷如芒。犹幸不敢覆藏。藉此惭愧种子。方堪送想乐邦。以兹真语实语。兼欲寄诫诸方。不必学他口中。烂翻五宗八教。且先学他一点。朴朴实实心肠。
 昔年融师会里。或曾烧火埽地。所以今在幽栖。妄拈第一义谛。不涉拟议思量。不离语言文字。人天大众未免惊疑。赖有湛公堪作证质。切勿将此丑容。窜入百祖队中。但可畱与儿孙。作个古董玩器。
注尽十二部经。不曾增减一字。讲尽八万律仪。不曾行得一事。释迦如来。唤作不肖丑儿。弥勒世尊。诃为痴顽傲弟。独有阿弥陀佛。藏垢纳污。金手接向下品莲花安置。
稽首蕅益真。顶戴如来像。此像旣非真。此真寕有两。谛观像与真。唯是自心想。心不属圣凡。圣凡乃并朗。凡夫坐蒲团。圣应居其上。凡因企圣果。分明示诸掌。念念恒现前。形影终无爽。我亦信弗疑。尔亦安毌强。觌面语默忘。何劳复助长。镇古但如斯。不觅时流赏。欲从亦末由。寕思更钻仰。白日临青天。徧界消魑魍。愚昧任讥嗤。龙神任稽颡。个事绝成亏。十尺元一丈。但驾慈悲航。同摇般若桨。法界为津梁。直寻岂尺枉。更问古观音。方知若应响。
蕴慈合掌问持戒。我说持戒须蕴慈。慈是下化众生本。慈是上求佛道基。不杀不盗不淫妄。拔苦与乐功甚奇。专护性遮令清净。仍须念佛求生西。设不求生极乐国。只恐仍遭隔阴迷。设能信愿求彼土。虽曾有犯亦成机。是以我今但念佛。一句弥陀法界师。不劳学漱赵州口。不劳学奋云门威。声声坐断圣凡路。四句咸离绝百非。三身四德觌体露。烁破鸟空鼠卽痴。蕴慈蕴慈应谛信。佛号圆成八万仪。
人知其贬古斥今。不思忌讳。不知其谈教说禅。不立文字。上法座兮口若悬河。下法座兮目无所视。从朝至暮称阿弥。矻矻孳孳将数记。三十年来不改弦。从兹堪尽未来际。十种可尽念无尽。一切三昧一三昧。具缚凡夫甚稀有。决不妄言圣贤位。苍晖若欲恒相随。刹那勇发菩提志。
苍云传我容。问我何行脚。我行苦且长。为君说其略。十二从外傅。立志为圣学。误造谤法罪。几至大堕落。十七闻佛言。幡然始改恶。二十丁父忧。悲极如梦觉。见地藏本愿。且哭且欣跃。次年书忏法。浑酒戒不却。廿三听棱严。急参者一著。廿四逃出家。处处徧寻摸。云栖及双径。天台来往数。但自究根源。不问他人彴。甫得门路清。遂遇境缘虐。虚名日已彰。功行日以弱。至年三十八。大病为良药。高卧九子峰。糠滓堪咀嚼。甫注梵网经。遂有温陵约。抱病述玄文。抉开千古膜。从闽至吴兴。乃到长干郭。注述虽云富。将错还就错。今年五十三。依然是缚。损己以利人。古圣所嗟愕。深悔亦较迟。灵峰聊暂托。一句阿弥陀。堪为良夜柝。汝但挹我清。勿更同予浊。
露出娘生半身。数出今生败缺。慕憨翁之担当法门。不能学其不避斧銊。慕雪浪之力埽葛藤。不肎学其一味轻忽。慕云栖之盛德谦光。不能学其广作舟筏。慕寿昌之真参实悟。不能学其到底不歇。慕幽溪之中兴台观。不肎学其单守一橛。慕颛愚之冰霜操履不能学其大辩若讷。愿学柴柏之宗教圆明。远不及其纯钢铸骨噫。此是吴门不唧[口*畱]的钟振之。而今又唤作北天目的老矻硉。几翻鼓翼欲腾空。几翻又向荒原蹶。只有一句阿弥陀佛认得真。源泉毕竟归沧渤。
生平不解藏拙。露此赃私顽劣。说起仿佛依稀。觌面何尝亲切。赖有一串数珠。却是生平秘诀。所以唤作蕅益。未是证龟为鼈。寄语理安法友。不必思量分别。但如丁兰事亲。管取刺之出血。
此是蕅益道人。生平不善逃名。处处藏头露尾。可耻声闻过情。偶向丰南扬家丑。天鼓毒鼓仍齐鸣。剿绝百千歧曲路。直教同作莲邦民。
平生自救不了。只为门前之绕。而今始解藏身。蓦入灵峰深岛。抛开世上绳鞭。取足山中水草。少室天台尽踏翻。东土西天皆触倒。简点身心过失多。徘徊今古知音少。毕竟谁为杨子云。问取禾城姚广老。


灵峰蕅益大师宗论卷第九之四

回<灵峰宗论>目录页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