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普陀洛迦新志卷十


    普陀洛迦新志卷十

    古會稽陶鏞鑑定 古翁山王亨彥輯

    藝文門第十(共三十種)

  若論法門理體,本言說之遠離。而在娑婆眾生,以音聞為能入。故西來直指,亦說楞伽。東山道場,偏宣般若。不有粲花妙舌,安令頑石點頭。茲則真歇開宗,傳洞山之寶鏡。孚中繼軌,稱濟室之白眉。古鼎生蓮,舌根不壞。紫柏弘法,身相長留。潮音得宏機偉辯,別庵亦卓論精修。以標月指,作暗室鐙。志藝文。

    宋

真歇語錄二集(真歇清了著,見普陀列祖錄。)

五燈會元二十卷(大川普濟著,見清四庫全書提要。)

  提要云:是書取釋道原,景德傳燈錄。駙馬都尉李遵勖,天聖廣燈錄。釋維白,建中靖國續燈錄。釋道明,聯燈會要。釋正受,嘉泰普燈錄。撮其要旨,會為一書,故曰五燈會元。以七佛為首。次四祖、五祖、六祖、南嶽、青原以下,各按傳法世數載入焉。蓋禪宗,自慧能而後,分派滋多。有良价,號曹洞宗。文偃,號雲門宗。文益,號法眼宗。靈佑、慧寂,號溈仰宗。義玄,號臨濟宗。學徒傳授,幾遍海內。宗門撰述,亦日以紛繁。名為以不立語言文字,為不二法門。實則轇轕紛紜,愈生障礙。蓋唐以前,各尊師說,儒與釋爭。宋以後,機巧日增,儒自與儒爭,釋亦自與釋爭。人我分,而勝負起,議論所以多也。是書刪掇精英,去其冗雜,敘錄較為簡要。其考論宗系,分篇臚列,於釋氏之源流本末,亦指掌憭然。固可與僧寶諸傳,同資釋門之典。故非諸方語錄,掉弄口舌者,比也。

    元

五會語錄(孚中懷信著,見普陀列祖錄。)

四會語錄(古鼎祖銘著,見普陀列祖錄。)

  金華宋濂序曰:古鼎禪師銘公,以臨濟十七世孫,四坐道場,為黑白之所宗仰。一旦祝釐浙江省垣,現白光三道。丞相康里公見之,極加敬禮。未幾將示寂,語其徒曰:觀世音蓮臺至矣,安坐而逝。及火化,舌根齒牙數珠俱不壞,五色舍利燦爛無數。國史危先生,已摭其行業,為文勒諸碑。而四會語錄,未有序之者。師之得法上首,今天界禪寺,西白金公,屬濂作之。濂覽已,合爪言曰:是真正語,是不著有無語,是雷轟電掃語。學者隨所悟入,如慈雲遍覆,法雨普沾。大小根莖,皆獲生成。非入正知見,具大力量者,孰能與於此。嗚呼!世安復有斯人乎哉!非謂果無之也,求其真淳無偽若師者,鮮也。濂既為敘其事,復歆豔之。歆豔之不足,復作伽陀一章贊之。其辭曰:我觀我師四會語,一言一句皆真實。河沙妙義總含藏,其中無餘亦無欠。及至能所齊泯時,欲覓片言不可得。有如十方虛空界,種種色相皆現前。或飛或潛或動植,以至洪纖高下等。枯榮生死及崩竭,了然不染虛空相。而亦不出於虛空,真相如如不動故。師昔嘗登寂照場,耳邊一喝三日聾。惟聾故使功用絕,絕後通身皆是耳。自茲出世入翁川,翁川海水亦生耳。但聞魚龍哮吼聲,即使波濤增洶湧。繼升普陀洛迦山,合掌問訊觀世音。目能觀色耳聞聲,音聲何獨以目觀。不知本來無耳目,見所不見聞不聞,盡大千界無礙者。中天竺國陵霄峰,所談妙法皆如是。只因妙法妙難思,結集已落第二義。眉閒放出白毫光。七寶蓮臺向空至,此皆遊戲神通事。於師之道不相攝,師之道大不思議。千古贊歎莫能盡,姑以第二門中觀。可以洗空於結習,可以觸動於悟機。可以速證於菩提,是宜流通於世閒。視如照耀光明幢,我言或誣有如水。(普陀列祖錄)

大千語錄(大千慧照著,見普陀列祖錄。)

    明

拙逸語錄(祖芳道聯著,見普陀列祖錄。)

剖璞語集(朗徹性珠著,見舊志。)

林樾集(履端海觀著,見張忠烈集。)

  鄞縣,張煌言序曰:世之闢佛者,率以浮屠氏為外教。而瞿曇氏,亦往往逃於枯空,謂不如是則非禪也。然東林慧遠,白社風高,未嘗不陶情吟嘯。則詭於禪之外非禪,而拘於禪之中者亦非禪也。夫善易者不言易,今使進禪而賦詩,而字摹貝葉,句勒曇花,則亦偈而已,何名為詩?夫詩本性靈,而禪亦性靈。要自有活潑潑地者,此即禪機也。普陀端公者,吾未知其禪理何如。而微吟高詠,絕非枯空者可比。彼豈欲以詩名鳴哉!毋亦禪機所觸,不禁其洒洒洋洋矣。余偶得其數什而諷之,固無貝葉曇花風味。以是知端公能超於禪,而不拘於禪者也。端公之師朗公,有秋興數十首,清微宛淡,業剞劂傳世。而端公復能繼其宗風,真不愧傳衣缽矣。是為序。(張忠烈集。)

  按:履端,名海觀。於淨業之餘,以言寓道,興至留墨。鄞陸中書寶,稱為詩僧。見舊志精藍。忠烈所序詩,殆隨便鈔錄者,非林樾全集也。

梅岑新詠(芥舟著,見張忠烈集。)

  張煌言序曰:從來儒墨分席,然詩律可通於禪,禪鋒每寄於詩。是何以故?蓋詩家格律甚精,不避空虛三昧。而禪家機鋒相觸,原其風雅三摩。故禪有魔,而詩亦有魔。而詩稱聖,禪亦稱為聖,超悟者,本無殊趨也。芥舟上人,以遠公宿根,得生公妙解。振錫名山,玄風晻曖。禪悅之餘,遂成梅岑新詠。騷耶?偈耶?讀之,如坐光明藏矣。是使騷人雕風鏤月,總是拈花。釋子研教參宗,無非夢草。提起法幢,高翻騷甕。直疑大士現身,豈僅老僧饒舌。則滿恆河沙皆詩也,滿恆河沙皆禪也。有聲聞者,常作如是觀。即無色相者,亦當作如是觀。(張忠烈集)

    清

三山語錄(三山著,見楊雍建撰衣缽塔銘。)

通元詩集(通元照機著,見范煒撰詩序。)

  鄞縣,范煒序曰:詩必隱逸者能之乎?非也。隱逸者,棲遲山林,身閒心靜,其地其時,俱可以為工詩之具。故古今來隱逸者之詩,率多傳耳。從兄,今號通元者,幼慧而寂。與余輩群從,出就外傅,輒不喜經心塵務。甫十七,竟逃浮屠,從師卓錫於洛迦之栴檀。迄遣徙入內,則居慈水之壽峰先覺寺。所到,修舉廢墜,光寵祖庭。及海禁弛,則又還普陀,主大寺方丈。良以道聲慈味,為壇場屬望故也。予自釋褐,奔走風塵,羈棲外吏。塤篪絕和者,且數十年。雖鬚眉笑貌,忽忽如夢,求一見不可得,又安知兄之能詩也乎!曩歲在辛丑,予嘗一過梅岑。兄是時,尚不與予言詩。及今復閱三十餘年。兄道益高,心益古,貌益臞,神益旺,而詩亦益工。客有從海外來者,屢屢為予言之。予思一見其詩,遂亟請以來。讀之,而乃知兄,不獨成佛當在靈運前,即為詩亦不許僧彌難也。兄之詩,清真蒼朴,發抒性靈,亦不甚拘格律。如高山飛瀑,寒林著雪,非不磊落爛熳也。要其體質,玉潔冰清,絕不惹一點脂粉塵壒氣,為可貴耳!由是言之,詩則兄工,知則我獨。以是評兄之詩,而輒序其大意以遺兄,未知以予為有當,否也?嗚呼!舂濤激雲,驕林卻日,奇葩異鳥,繞案盈庭。當斯時也,榮辱不加,理亂不聞,興之所至,Q然成詠,其詩亦安得而不佳!然則予之所不如兄者,獨一詩乎哉!(舊志)

重修宗譜(通元照機著,見舊志。)

  自序曰:四明名山大剎,以補陀為最。大士現靈于前,高座禪宗,似續于後。奕葉傳燈,皆井然有序,而不可紊。普陀寺,中興于始祖普賢,嘉靖閒,我十世祖本空師,卓錫於此。精專三學,悟空五蘊,遐邇嚮化。適遭倭變,朋徒西竄,遄歸姚江之玉皇殿,聚徒熏修。隆慶間,總督劉公,迎回山中,避居西天門之圓通庵,焚修益虔,講誦不倦。遠近聞風者,莫不奉為金仙,尸之祝之。于是歎空師之道力,為能與佛祖靈山,相得益彰也。海氛內徙,鞠為茂草者,十餘年。機率徒侶,隱居先覺,悵然南望,非朝伊夕。今際聖天子明德,海隅清宴,得返故林。而空師之遺跡,煥然一新,是亦普陀興廢之一大機也。舊譜,序于明周侍御公,惜其年久漫漶,僅有大略。乃偕玄孫心明,修輯而新之。夫自嘉靖迄今,不及二百年,而廢興者再,亦可以知世事之無常,而先澤之可恃矣。願我子孫,永守清規,努力精進。歲時俎豆,綿綿不息。庶幾始祖普賢,及空師之衣缽重光,而普陀之香火弗替。不負機拳拳修輯之至意也。(舊志)

普陀列祖錄(潮音通旭著,刊本。)

  自序曰:名山大川,固雖天造地設,莫不因人而傳而重者也。茍不因人而傳而重,則古今天地,古今山川,豈達摩之後始有嵩山,仲尼之前竟無洙泗耶!天造地設者固多,其有幽閉而終不之傳者,漠然而終不之重者,可勝限計哉!是皆未得因人而傳而重者也。普陀一山,卓越海涯,屹立巨浸。大經具載,乃普門示現之區,實列祖宏法之地,又不可以尋常形勝並論也。自宋至明,禪宗世出。真歇唱導於前,祖芳振興於後。無何滄桑變易,甲乙風成。法鼓不鳴,百餘年矣。嗟乎!四十代烜赫祖師,泯焉無聞,誰之責歟?予忝為末裔,承乏茲山。切恐祖德靡揚,山靈見鄙。是以求諸群集,考諸舊志,實於此山闡法住持者,或得一句一偈,或僅得其名,一皆歸諸山志。閒有缺典,惟俟淵博之士,採而補入焉。復刻是篇,以表彰之。且見四十代老古錐,面目猶在。

百歲老祖宗譜(潮音通旭著,見舊志。)

  自序曰:夫萬派之流,必溯源而出。千丈之木,必託根而固。曾是耆年碩德,光前垂後者,可不特為表彰,以示不忘乎?予自承主此山,既表普賢道誠禪師,為合山之祖。其孫四,而本空圓獻禪師,為西天門祖。其徒三,而無暇明通禪師,又為旭等數十家之祖也。無瑕通祖,聿修厥德,勵行純全,壽登百齡,為世福田。受徒十人,皆英賢鉅略,增重名山。若吾宗奇峰才祖,尤其傑然者也。探本窮源,非德厚流光,而能若是乎?古人視履考祥,本諸身,徵諸子孫,有不彰彰較著者哉!是用前歲既新其墓,今歲另系其譜。蒸嘗必恪,後進必書。樹名山之赤幟,昭來學之司南,謂非法門之盛典歟!惟在後之子孫,永言繩武,弗替引之,即是百歲老祖,長在而不滅矣。故特表而出之,以示不忘云。

潮音語錄五卷(潮音通旭著,刊本。)

  漳浦,藍理序曰:余閩人也,壤接四明。自髫年,即識有南海普陀,大士顯應狀,私心嚮往之。三十年來,馳驅戎馬,百戰餘生。自分根器薄劣,不獲於宗門一酬宿緣,為此生憾事。然生平不妄殺一人,不僇一已降,將士則稟承於大士慈悲教居多焉。前歲聖駕南巡,稔悉定海為東南勝地。而普陀洛迦,又為天下第一靈山。特佈帑金,虔修寺宇。蓋聖天子之留心教典至矣。邇因定鎮虛席,命理改鎮茲土,誠千載一時之知遇也。予自顧何人,膺此重寄。蒞鎮之後,乘片颿,赴紫竹栴檀林,齋心禮大士像。上祝聖壽之無疆,皇圖之永固,意至深且切也。瞻拜之下,見寺中大眾,濟濟雲集,盡屬雁行。而欲於其中覓一如來真子,為人天眼目者,而究不可得,無乃法門一大缺陷耶!爰是詢之諸僧,訪之郡薦紳先生,僉以潮音師對。擇日熏沐禮請,強而始至。至之日,四眾圍繞。升堂說法,如電掣,如雲湧,如拈花微笑。深心宏願,務使末法眾生,同歸於智海而後已。諸方耆年,不能不為避席。彼天童之渾金璞玉,萬年之河傾海注,兼而有之也。抑余又有說焉。潮音洞,為菩薩顯現之處。自來以宰官身,得睹自在法相者,由宋迄今,有王舜封、黃龜年、史越王浩、顏頤仲、張蓬山、曹立諸人。載之志乘,歷歷不爽。今余以誦帚鈍根,歸心教海。積誠所感,亦幸遇三十二應身之一。維時同行屬弁,無不共目共見,業已另載入靈異記中。是余於此山,實有夙契。而今又適得以洞名名其法號,豈非大士默相昭示,使宣揚大乘於千萬世者乎!於其語錄之成,而略序之如此。

  范光陽序曰:夫道有歧乎?迷者歧之。夫道有言乎?迷者言之。由迷者歧道言道,而道斯晦矣。無迷者歧道言道,而道亦晦矣。過在迷者不極其源,而道將無以白於天下。曷言乎極其源也。儒者窮理盡性而不能化,以其雜於情識也。道者修精葆元而不能泯,以其留於形命也。其惟釋氏乎?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心如虛空。空無自性,故能生萬物而不倦。空無定位,故能容萬物而不礙。空無本體,故能歷萬劫而不壞。斯道其誰能證之?從上佛祖,以及天下善知識,未有不親證斯道,而能踞師子座,導利人天者也。南海潮音和尚,自吃放參齋後,一味陸沈。偶承當道,舉於稠人之中,即時伐鼓升堂,一鳴驚人。每每提倡,實能化形跡,融萬彙,如人食蜜,中邊皆甜。教化大行,典型後學,其嘉惠寧有盡乎!昔二十五果位聖人,從二十五有,各證圓通。我潮音和尚,惟以一條白棒,穿卻三教,直指當人本命元辰立地處。日有航海南詢者,當諦聽究竟了義法門。予齒雖長,僅見潮師一斑,今樂於告人,因發其端如是。

  釋大瑢序曰:吾宗無語句,實無一法與人。祇者連篇累牘,從甚處得來。須知從上諸聖,建立化門,入水救人,觀機逗教,不得已,示一機,垂一境,如風行大野,雁過長空,掃絕支離,不留朕跡。得非悟處超卓,親見作家。豈彼沈言短販之流,可同日而言也。所以古之人,因雨洗澹紅之語,成枯木見而歎曰:此人親見先師來。我同門潮音和尚,夙承願力,主席普陀。擲龍宮之大寶,普施群生。剔太白之真燈,照開一切。拈椎豎拂,直指惟心。不露鋒鋩,全昭顧鑑。洵哉!法苑祥麟,宗門之標幟也。余年垂老,承乏平田,一睹茲編,得毋加額。信古人親見先師之語,豈偶然哉!於是乎序。

潮音隨錄一卷(潮音通旭著,刊本。)

續燈正統(別庵性統著,見王日藻序。)

  雲閒,王日藻序曰:佛教之以燈名其傳也,自然燈佛始有其名,取其光明不息,同乎日月之義焉。顧有顯則有晦,有燄則有熄,此亦盈虛消長之不能免者。日月猶蝕,而況於燈乎!至於統之為義,則益嚴矣。惟其道,不惟其人。惟其人,不惟其時。吾儒自二帝三王以後,寧可架漏千年,不許漢文唐太接統三代,則釋氏可知已。嗟乎!燈不長照,斯續者貴。統不少假,斯正者尊。甚矣!別公禪師續燈正統之編,為詳而核,慎而公也。別公為三山來禪師高足白眉,英年受囑。自蜀臨江,先宏教於高峰。南下至甬東,遂主席普陀之法雨。法雨,為明大智尊者開闢道場,別公繼而昌之。然智以苦行證道,非禪宗也。法雨禪宗開法第一代,則自我別公始矣。嚮使別公道不修,學不講,聞望不實,則何以奔走英賢,奐輪福地?又何以特立普陀,塤篪老宿?乃其書故具在也。標真領的,揚芬漱潤,殫十數年之功,成茲偉禳C若左之傳,遷之史,可以鑑古今而考得失,博聞見而治身心。其紹先啟後之功,豈世之擎拳豎指,標榜虛名者,可同日語耶!昌黎有言,荀與楊擇焉而不精,語焉而不詳。若是書,則可謂語詳而擇精矣!予衰老杜門,年來與健庵珍示諸公,修香山洛社故事。暇則閒取釋氏遺文,汎覽流觀。雖不能徹其精要,亦庶幾得其指歸。今年癸酉春,別公寄予是書,且丐為序。繙閱之餘,知其上紹精微,下刪妄濫,續五燈之未備。仍白禪師續燈之名,而加以正統之號,其立意可謂嚴,而用力可謂勤已。抑予又聞大慧之徒,九十四人,俱數傳而止。惟懶庵之後多傳。至公,以不絕如線之危統,而乃能大其光,宏其燄,然無盡之燈,照一時而及萬古。若別公者,非古人所稱,必荷門基一不為少者哉!遂序其大意如此。(舊志)

  慈谿,姜宸英序曰:先聖有云,西方有大聖人焉,不治而不亂,不言而自化。自達摩傳其道入東土,其為道也,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明心見性,了生脫死。予初探其門庭,竟無所得。且於履踐,毫不相應。然遇出世宏法之士,擎拳豎指,棒喝交馳,一語一默閒,儼若過屠門,不能禁其大嚼也。壬申春,泛南海,登普陀,得晤別庵和尚,與語連日,知為大慧十七世孫也,贈額而還。次年以所集續燈正統,徵序於予。予既不能窺其門庭,又安敢於和尚前作誑語哉!然細詳是編,以南宋為始。要歸於今日,補集五燈之未備,是之謂續燈也。以濟洞分列,各清其授受,表章二桂之昌榮,是之謂正統也。燈續而統正,將見燈燈不滅,千載流光。直使人人明心見性,了生脫死。所謂不治而不亂,不言而自化,其在斯歟!其在斯歟!(舊志)

梅岑稿(別庵性統著,見裘璉序。)

  慈谿,裘璉序曰:士之幼負慧性,遺世而逃於禪者,必有魁傑不可束縛之氣。故雖入空門,其才力所至,類能旋轉擘畫,興衰舉廢,以寓其兼善天下之心,此則其同於吾儒者也。至其遺棄萬有,娛情泉石,靜心高致,發為清響,則莊子所稱天籟者也。吾儒攖罹塵網者,往往多不及焉。洛迦法雨別公,蜀之夔人,負奇氣長才,而隱於禪者。生時父有異兆,童齡出塵,壯年受囑,可謂奇矣。自其主席此山,翦荊棘,驅麋鹿狐兔,首創紺殿紅樓,於奇巖秀壑之閒。規畫所至,鉅細畢張。十年之閒,遂為聖朝興建菩薩道場莊嚴之首。余疑其心勞力瘁,而不暇為和平要渺之音,抒洩山川奇宕清淑之致矣。別公則不然。長章短句,興會淋漓。懷古悼今,纏綿情致。蓋雖專門名家,精研茲道者,莫或先之。嗚呼!別公奈何其多才,而又奈何其逃於禪也。戊寅中秋,余以志事入山,與別公盤桓泉石,披裛煙霞,廬峰金山,未之或遠。暇日,出其所梓梅岑稿屬為序。余屈首窮經,二毛瓠落,經世問道,一不可自信,以視別公何如哉!然於詩,則少而嗜焉,老而習焉。雖不能登李杜之堂,入鮑謝之室,自謂甘苦有得,褒評賞諷,津津不倦。遇別公,而不相傾倒,吐所欲言,不幾負此名山也哉!爰不辭而為之序。(舊志)

別庵語錄三十八卷(別庵性統著,見嚴曾矩序。)

  禹航,嚴曾矩序曰:余嘗讀昌黎送廖師序,以衡山之神靈,而郴州之氣之清淑也。謂其蜿蟺扶輿,磅u鬱積,必有忠信材德之士生其間。夫忠信材德之生,固非茍焉而已。處則為天地扶植其綱常,出則為國家贊襄其德業。又或逃禪學佛,破迷謬,解束縛,以導斯民于清淨之途。蓋不獨擔肩彼教,提倡而昌明之。而于聖君賢相,勝殘去殺之化,為多所裨益焉。是則昌黎之三致意于一篇之中,洵有味乎其言之也。今別庵和尚,四川之夔洲人也。巫山巫峽,瞿塘灩澦之閒,險奇壯麗,甲于荊梁。固知其神靈,不異於衡山。而清淑之氣,且遠過于郴州。和尚慧業夙根,幼即歸身浮屠,持梵行,精進堅確。既長受付囑於三山老人之門。蓋潛心教外,融證妙諦,遂自三山而上,為鐵壁,為吹萬,源源本本,直接宗風於大慧。學徒信仰,人士歸依。乙丑始說法於蜀之高峰,丁卯則出蜀振錫來吾浙,止南海之普陀。道風日茂,聲望彌重。四方書帛之要請,殆無虛歲。戊辰一攝杭之永壽。丁丑再攝杭之聖因。己卯主席于吾邑之徑山。今歲庚辰豎幟於無錫之慈雲。每幢蓋所至,其徒之先後奔走者數百人,遠邇緇流之贏糧而雲集者數百人。至若薦紳先生,耕氓野老,與夫販夫販婦之想望其容光,幸側承其槌拂者,殆不可以數計也,其亦盛矣哉!其昌黎所謂忠信材德者,非耶?當和尚之初止普陀也,普陀適遭殘廢。頹垣攲壁,無莊嚴色相之觀。和尚振其道力,次第經營。己巳春,皇上巡幸江南,名徹宸聰,特賜帑金以大其締造。迨己卯春,六龍再駕浙省,和尚率眾迎鑾。遂蒙召對,顧問備至。帑金再賜,宸翰疊頒。夫庶僚下吏,固有終其身思一覲天顏而不可得者。況乎綸綍之煌煌,賚予之重疊,尤非所敢妄冀也。而和尚獨克荷寵休若此,又以歎忠信材德之果不獨擔肩彼教,而化理之裨益,為有當於天心者在矣。法嗣翠崖,玉峰輩,纂其語錄三十八卷,分集摘要錄四卷,徑山錄一卷,梓行於世。遣侍者澄照,走京師問序於余。惟余嚮往有年,屬者聖因徑山之席,且先郡邑之士大夫,通殷勤,效戒道前驅,徒以繫官於朝,不得一識面以快生平。然竊念大慧當年,固終老吾邑之徑山,而開明月之堂,以延無垢矣。今五百年,而和尚既嗣其宗風,復來其舊地。意者和尚為大慧於今日,余方為無垢於他年。彼明月堂中之笑語,從容為我俟之可耳。于其問序也,而併告之。(舊志)

分集摘要錄四卷(別庵性統著,見嚴曾矩別庵語錄序。)

徑山錄一卷(別庵性統著,見嚴曾矩別庵語錄序。)

祖師正宗道影

高峰宗旨纂要(均別庵性統著,見裘志。)

奏對錄

  按:是錄,係古心,別庵,記在杭州覲見康熙,奏對各事也。

見灴語錄(見灴空焱著,見許志。)

  文安,李灼序曰:自佛教東行以來,天下之名山大川,半為蘭若。其閒鍾乾坤之靈,顯菩薩之蹟,甲宇內而稱最勝者,指不四五屈。一燈相傳,必有善知識其人,卓錫住持,闡揚宗教。或豎指伸拳,或拈花汲水,悉為旨趣所流露。舉示傖夫,雖重譯講解,而亦難以喻其意也。補陀洛迦山,為大士道場,孤峙海中。自宋迄今,歷發帑金建造寺宇,而本朝為尤渥。爰有前後二寺,地雖分,而規模無異。使世之人,知大士之神,充滿洋溢,蓋亦瞻之在前,忽焉在後之意耳。後寺住持見灴禪師,學有淵源,窺探上乘。凡值天雲晝垂,海水夜嘯時,直欲掀翻八極,喝破大千。然遇雨晴花發,禪靜堂空,又未嘗不瞬目揚眉,歷指恆沙於萬萬也。以故上堂說法,殺有巴鼻。語必透宗,意歸無上。凡其豎拂披衣,總令諸天合掌。其徒輩,側聞而備錄之。將以付梓,一航飛渡,問序於余。余燕地一書生也,門外漢,詎足以語此。既而開其卷,則性靈洞達,如有所得。可解者解之,不可解者以不解解之,而卒亦無不解之解。乃知禪師語錄,初不在語,正在無語處。得之,則無語處,皆其所語。其為語也,不亦大哉!方擬公餘之暇,駕舟奉謁。與師攜手於潮音梵音之閒,瞻大士之慈悲,俯洪波之噴薄。試啟片言,直求指示,生平之願,可以慰矣。奈何匏繫之根,未能即為斬斷。敬題數語,聊申嚮往。惟禪師不拒門外,他日從容求示,細領棒喝。其於名山宗教之旨,庶幾窺見一斑,不更有幸乎!(許志)

見灴詩文集(見灴空焱著,見許志。)

普陀列宗錄(海南性著,見續藏經。)

僧家竹枝詞一卷(開霽德輝著,刊本。)

  自序曰:嗟乎!佛法至今日,其不絕如縷乎。古時出家難,試經方度,官給度牒。秉戒後,參訪知識,無刻不以向上為念。故晉魏唐宋以來,千餘年閒,高僧輩出。了悟者代不乏人。朝廷尊師重道,優禮有加,異於常數。蓋上以此事為重,下亦不肯自輕也。今時出家易,僧眾愈多,真衲愈少。無論鄉曲小廟,除應酬經懺外,不知修行為何事。宗教律淨,杳焉不聞。師無以為教,弟亦無以為學。即通都大邑,名山巨剎,亦往往重外而輕內,舍本而逐末。以集緣興造為急務,置身心性命為緩圖。拈花之旨,西來之意,大半束之高閣。欲求佛道之盛,其可得乎?戊戌春,晝長無事,偶將僧家所行,衍為俚詞,以示徒輩。自入山以至捨報,得題四十有八。俾知若者上品,若者下流。若者當法,若者當戒。生大慚愧,發大勇猛。樹精進幢,被堅固鎧。思與賢聖此肩,不屑與流俗為伍,庶幾不無小補。噫!諸佛世尊,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無非欲人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方暢佛之本懷。顧末世眾生,障深根鈍,頓悟為難。計惟有念佛一門,十方諸佛所共讚,歷代祖師所共勸。橫超三界,帶業往生。人人可行,圓頓直捷。永明壽禪師曰: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是到家以後,直與宗門無二無別。若不出此,東鑽西搕,盲修瞎煉,貢高我慢,增長無明。自以為修行可以了生脫死,吾不知其可也!倘不務正修,作為無益。一轉瞬閒,報緣已盡,隨業飄流,不能自主。甚至袈裟下失卻人身,不更大負入山之初志乎?汝曹其勉旃。光緒二十四年戊戌,四月八日,孤峰老衲書。

  釋傳修序曰:吾師孤峰老人,悲象教之陵夷,慨獅蟲之熾盛。有志上進者,參禪念佛,靡所適從。無意真修者,隨波逐流,罔知振作。爰將僧家所行之事,作竹枝詞四十八首,以示徒輩。描寫逼肖,搜括無遺。或貶或褒,直言不諱。真可謂眉毛拖地,一片婆心矣。修等,親承棒喝,拳拳服膺弗敢忘。顧私之一家,何如公之一世。俾初入佛門者,咸知法戒。清夜捫心,陡發猛省,豈非啟迪後進之一助乎!夫偈頌拈提,詩歌賦讚,或闡向上之旨,或宏淨土之宗,古人著作,汗牛充棟矣。是編別創一格,非雅非俗,亦諷亦箴,實足補前人語錄所未備。願新發意者,各取一編,置諸案頭,時一展誦。山歌也,村謠也,實警語也。閒有不拘韻處,毋以詩律衡之可也。光緒戊戌仲夏。

西方樂詠,附娑婆八苦八難詞,一卷(開霽德輝著,刊本。)

  自序節略曰:修淨業工夫,以信願行為三資糧。尤要在欣厭二字。欣者欣極樂,厭者厭娑婆也。嘗見畢生念佛,臨終不得生西,仍為宿業所牽,無他,欣厭之心不切耳。蓋平日於西方境界,不盡了了。彌陀經,雖背誦爛熟,大都信口滑過,不求甚解,故不欣。娑婆之苦,習慣多生。苟且偷安,得過且過。或更貪著五欲,(色聲香味觸,又財色名食睡,名五欲。)故不厭。不欣不厭,淨業奚成?楊提刑曰: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應為易兩字曰:愛不斷不出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念如何一?欣極故一。愛如何斷?厭極故斷。今述西方樂以助欣,又述八苦八難以助厭。每日晨興盥漱畢,焚香一炷,西向端坐。將此詠,朗誦一遍,深信西方真有如此之樂,則欣羨之心,油然生矣。再將八苦詞細讀一遍,痛念娑婆實有如此之苦,萬難忍受,則厭離之心,蹶然起矣。既欣且厭,發願持名,刻不容緩。更將八難詞苦吟一遍,則戰栗危懼,誓必今生了辦,不肯姑待來生。如此,則信願行三資糧備矣。

極樂歌註釋便蒙一卷(開霽德輝著,刊本。)

    附錄 轉女成男之靈異

  清楊璜,字希周,當塗人,世居官圩栗樹墳。會兵擾其鄉,匿妻妾與子於林中,以身守壟。兵來,見墳內有衣冠者,將執之,璜恁,赴水死。子甫十齡,見父溺,亦號哭奔投於水。時順治丙戌三月十六日也。璜妻陸氏,悼夫無後,誓斷血肉,迎佛像於家,旦夕慟哭念佛。忽夜夢一嫗攜一子至曰:贈汝。醒而歎曰:願妾張氏,遺腹生子,則菩薩之賜也。歲暮,生女。陸氏泣曰:已矣。丁亥春,集族長告曰:夫既無子,薄產當分諸姪,吾得粗給衣食,以撫此女。言訖復哭。族長不忍,云俟小祥,為璜作佛事議分。及期,具會親族。散齋之夕,亦三月十六日。女哭不已,妾抱就枕,忽如夢魘,憒憒不醒,女怪啼益甚。嫡疾呼始覺。抱女入手,則已不復是女身矣。陸大驚,族人群集,見面目依然。惟私處生長男根,其旁尚有血痕。眾咸詫異,始悟菩薩靈爽,前夢不虛,競至佛前臚拜,更名佛賜。次日,觀者闐門。張縣令取兒庭驗之,猶未信,問其家族。僉曰:脫兒變非真,姪輩不願分其田產耶?令乃釋疑。鶴洞子曰:靈感至此,石破天驚矣。(唐宜之己求書,南海一勺。)


上一頁 目錄 下一頁

Made by an Unregistered version of eTextWizard V 1.95